对于很多人来说,每年三四月,郁金香花开的季节,到兴庆宫公园赏花,是春日必须做的事儿。然而2021年春日,西安市民可能有些遗憾,因为兴庆宫公园还在闭园整修中,今年无法欣赏郁金香花展。不过记者昨日采访获悉,7月1日兴庆宫公园结束整修重新开园后,郁金香花展仍然会作为“保留项目”在来年春季与市民相约。
  早春三月,早樱、玉兰次第开放,记者来到正在整修的兴庆宫公园现场,这里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兴庆宫公园基建部部长梁子斌在接受采访时透露,距离7月1日兴庆宫公园的重新开放只有百余天了,公园内八百余工人加班加点,10余台大型机械昼夜不停,只为公园能如期开放。目前,公园已完成了老旧设施、破旧房屋、枯死树木的拆除砍伐工作,地下管网铺设也已完成。现在正在进行兴庆湖驳岸的整修以及湖底淤泥的消解固化处理,工程进度80%,4月底有望完成兴庆湖的整修,5月开始注水。
  梁子斌告诉记者,兴庆宫公园作为老西安人的城市记忆、西安市民的公共空间以及西迁精神重要载体,是新中国成立后西安建设的第一个城市公园,至今仍是西安重要公共活动场所。整修提升后的兴庆宫公园坚持公园格局不变,湖形不变,建筑不增的原则。以湖水生态治理为基础,以遗址保护及文旅融合为目标,规划了 “一湖(兴庆湖)、一环(绿色健康步道环)、六区(遗址保护展示区、休闲娱乐体验区、康体运动休憩区、沉香亭主题文化区、旅游服务配套区、宫苑风貌观赏区)”,在考古发掘确认遗址基础上,进行原真性保护,如花萼相辉楼遗址和勤政务本楼遗址的展示;还有对兴庆宫文化和提升公园特色具有重要美学意义的,予以意向性恢复展示,如龙堂、玉带桥等。
  记者获悉,兴庆宫公园在改造过程中除了保留郁金香花展、牡丹花展、荷花展、大丽花展等兴庆宫公园的这些“花展记忆”,大象滑滑梯等很多老市民的童年记忆也会保留,沉香亭、阿倍仲麻吕纪念碑等也都进行了修缮。 
  记者张静 实习生刘正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