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日报讯(记者 拓玲)今年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市今年将加快建设教育强市,实施“新优质学校成长计划”,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记者3日获悉,西安市今年将打出学校质量提升工作“组合拳”,全方位提升学校软硬件水平,确保在秋季开学前取得明显成效。
  新校建设步伐持续加快,截至目前,126个学校建设项目进展顺利,今年秋季开学将高标准如期安全投用,将提供学位10.8万个,保障适龄人口“应入尽入”。 今年,全市共征集公办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招聘计划7600名,分6个批次实施招聘,确保7月全部招聘到位,并通过新入职教师技能大练兵、暑期教师大培训等活动,确保新招录教师胜任岗位、快速成长。市级将投入4000万元用于校园长教师培训,培训校园长教师20万人次以上,加快推动教师专业成长、校园长能力提升。
  全市还将继续深入实施 “三名+”工程,再组建“名校+”教育联合体251个、“名师+”研修共同体600个、“名校长+”领航研究共同体40个。持续推进“名校+”工程深化升级和深度融合,对“名校+”教育联合体进行捆绑式考核和质量监测,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学校质量提升工作是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第二年度工作的重中之重。为进一步提升西安市义务教育学校整体办学水平,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今年,西安市教育局启动实施“新优质学校成长计划”,市级计划列支3.2亿元,对遴选的220所有一定办学基础且具有提升空间的公办义务教育学校,从校园设施、教师队伍、教育教学管理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提升,在秋季开学前取得明显提升成效,培育一批特色鲜明、质量优良、充满活力的新优质学校,办越来越多群众家门口的好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