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2月26日消息 2月25日,“喜迎十四运 开启新征程 这里是西安”十四运会西安市执委会倒计时200天媒体集中采访活动顺利进行。

  浐灞生态区:生态流入城市 绿道连接市民惬意慢生活

  采访活动的第一站来到浐灞,在灞河右岸滨水景观带的五人制足球场里,一群少年正在训练。据安浐灞生态区社会事业局体育组负责人赵毅介绍,目前区域内建设了4个五人制足球场,这个足球场投入使用不久,每天分时段对市民免费开放。陕西秦威足球俱乐部常年在浐灞招生,以前为了优质的草坪要去较远的地方训练,家长孩子都辛苦,而现在浐灞生态区内高质量的足球场方便了学员们上课,随着十四运的到来,大众体育更受重视,俱乐部的学员也越来越多。11岁的学员钱昱松说:“虽然学习压力重,但是周末都会过来练习,对我来说,踢足球丰富了我的课余生活,也能增强体质”。

  “三河一山”浐灞河绿道建设项目是西安市“三河一山”绿道建设实施方案的组成部分,也是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一环,两岸绿道主线共计47.7公里,通过绿道建设,实现全域生态化、景观化、旅游化。

  莲湖区:打造15分钟健身圈 充分发展群众体育

  西安莲湖区被誉为“武术之乡”,莲湖区武术协会主席高建武说:“从2011年起,莲湖区在陕西开展红拳进校园活动,以这种方式进一步在校园中普及红拳,率先完成了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倡导的“武术进校园”活动的第一阶段工作。”这也是莲湖区加强武术之乡建设、传承弘扬地方优秀文化遗产、推动全民健身进一步深入的重要组成部分。热爱红拳运动的王克良告诉记者,在社区、公园都有红拳活动站点,爱好者从五六岁到七八十岁都有。

  2020年,莲湖区以“迎全运·惠民生”为契机,全力提升全民健身路径建设水平,完善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建设。据莲湖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马国强介绍,全区9个街办,131个社区,共安装健身器材510套,5616件,实现社区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全覆盖。针对超出安全使用期和损害健身器材的问题,2019年以来,在积极争取市配赠153套的基础上,莲湖区利用体彩公益金新购健身器材174套,用于更新提升。完成莲湖区国民体质监测站建设,形成“一站三点”的体质监测布局,每年完成辖区国民体质监测6000人。全区建设50人以上全民健身站点63个,培育社会指导员2121名,固定参加活动人数约5000余人。为打造高品质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建设打下坚实基础,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健身需求。

  2020年蓝天小区完成了老旧小区改造,除了生活环境得到优化外,以前小区内没有健身器材,而现在居民只要下楼,就能解决日常锻炼的需求。桃园路街办劳动一坊社区书记兼主任周建玲介绍道:“莲湖区桃园路街道第一中心社区打造了‘1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除了为附近居民解决日常生活问题外,还提供丰富的文化体育生活。50多种老年课程,包括太极拳、舞蹈等运动课目,只要老年人愿意,都有机会参与免费并且系统的课程”。

   碑林区:老城区破解空间困局 解决健身难问题

  位于碑林区太白印象城广场的西安印象城科维奇足球主题运动公园,是西北首例在在主城区商业综合体建造的全民足球主题公园。周围1.5公里内覆盖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大学等多所高校与中小学校,吸引着大量市民加入到足球运动中。如今,这里每天上午免费对市民开放,碑林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体育科工作人员说:“科维奇足球主题运动公园在过年期间平均日免费接待量达到300多人次。其他时段的场地租用费定价也低于市价,本质仍然是公益性质的。” 

  今年科维奇足球主题公园将计划举办2021新浪5×5足金联赛、2021陕西省“我要上全运”五人制足球赛等多场线下赛事活动。这两年来,碑林区着眼破解核心城区地域空间狭小,筹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难的发展瓶颈问题。截止目前,全区共有各类体育场地500余处,全民健身路径359条,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4平米以上,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城区健身难的问题。(通讯员张洪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