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讯(记者柏桦)近日,陈彦力作《喜剧》在《人民文学》杂志2021年第2期刊发。

  “我想写一写我们这个民族的文化里,到底应该坚守什么,哪些需要反思。”陈彦说,《喜剧》写的还是陕西故事,也还和文艺院团有关,但他想借此来研究更丰富广阔的社会问题。

  《喜剧》是以喜剧笔法写就的喜剧演员(丑角)悲喜交织、跌宕起伏的生命故事。作者以贺氏一门父子两代人的生活和命运为主线,牵连出人世间各色人等的生命情状,表达对戏曲与历史、时代与现实的理解。

  陈彦善于塑造与戏剧戏曲行当相关的普通人物,相对于《装台》营生总系于一业、《主角》众生皆备于一人,《喜剧》则是苍生终执于一念。《喜剧》把“角”和“台”置于“剧”,将剧场、剧情、剧中人放还于乡野,演的是美丑悲喜对照转换的民间大戏。《喜剧》虽悲喜参互、否泰交织,底色亦堪称悲凉,却仍有不可遏止的振拔力量,蕴含包容载重、化成天下之复杂寓意。据悉,作为陈彦“舞台三部曲”的收官之作,《喜剧》单行本预计将由作家出版社于3月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