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延安台 薛星亮 安塞台 高扬) 放下锄头,拿起剪刀,剪出生活新希望。延安市安塞区通过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剪纸社区工厂,拓宽创业就业渠道,让农村妇女在家门口有了稳定工作,新的生活有奔头。

  走进安塞区城北社区的剪纸社区工厂,工友姐妹指尖翻飞,忙着创作与牛年相关的剪纸、绘画作品。

  在这些精美生动、形态各异,饱含美好祝福的剪纸作品中,最吸引人的就是眼前这幅《百牛图》。

  延安市安塞区城北社区剪纸社区工厂负责人田爱莲:“创作、连画带剪将近就是三个月左右,才剪出来这个《百牛图》,象征意义就是牛年牛气冲天、红红火火。”

  如今在剪纸社区工厂学习技艺的妇女们,以前大都因各种原因被定为贫困户,许多人干不了重活。靠着剪纸社区工厂,她们学会了一技之长,也有了稳定收入。

  延安市安塞区城北社区居民张兴英:“我二十几岁就有了病,一直啥也干不成,手术后这几年就一直在家里呆着,在这里人也多,一天不烦恼,心情也好。”

  延安市安塞区城北社区居民高小玲:“我学这个今年也就是一年了,觉得剪得还可以了,我现在没事拿回去几个家里也剪。”

  田爱莲:“她们如果剪得好的,我都放在这里销售,给她们付工资,给她们挣点零花钱,现在16个人经常就在这里上班。”

  剪纸社区工厂负责人田爱莲是当地有名的剪纸大师,新的一年,她希望带着大伙一起致富奔小康,过上好日子,也让剪纸艺术代代传承下去,让陕北的传统文化被更多人热爱。

  田爱莲:“把这些农民、贫困户带动起来,他们也增加一点收入,我也特别地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