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8月17日消息(记者 郎麒) 8月17日,“山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山西省委统战部专场新闻发布会。山西省委统战部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发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作用,尤其是在助推民营企业发展方面,助力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情况。

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山西发布供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统一战线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建立起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把中心所在、大局所需与统一战线所长相结合,做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战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智慧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

民营经济在推动山西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十年来,山西省委统战部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开展“民营企业政策宣传月”“送政策、送专家、送服务”等活动,聚焦民企项目“审批难”、民企发展“融资难”“融资贵”“抵押难”等问题,创新开展民营经济待批项目“大起底”,一大批项目提速办结、快速落地,组建服务山西民营企业“银团”,搭建“银税”合作平台,帮助民营企业完善土地手续和房屋产权登记手续,有效缓解企业贷款压力,为民企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央广网记者提问关于清廉民企建设(央广网发 山西发布供图)

清廉民企建设作为山西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全面建设清廉山西”重大战略的重要单元,山西省委统战部着力打造“党建引领、商会推动、企业主体、服务提升”的清廉民企特色品牌。建立并依托10个民营企业党建教育示范基地,100个民营企业党建示范党支部,1640个民营企业“云端党支部”,开展“党建进章程、进商会、进民企”红色引领行动,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党委设立纪委或纪检委员,推进工商联入会企业党组织建设扩面提质;指导商会设立廉洁文化长廊、清廉活动室、清廉驿站等,实施文化润廉,打造“一会一品”特色品牌;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线上线下同步设立“山西民营经济综合服务窗口”,设立检察机关派驻工商联检察联络室105家,推动律师事务所与1307家各级工商联、商会、民企结对,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廉洁体检”活动,以“清廉软实力”提升民营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晋商精神是支撑晋商辉煌的内在动力,是山西人的宝贵精神财富。十年来,山西省委统战部深入挖掘晋商精神的丰富内涵,着力培育新时代新晋商。成立晋商培训学院,实施万名企业家培训工程和年青一代接力计划,启动典型选树示范引领工程、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工程、精准服务能力提升工程,近几年累计培训企业家超3万人次;举办世界晋商大会、世界晋商上海论坛、晋商企业家节、山西商会节等系列活动,促进加强海内外新晋商合作交流,持续扩大晋商影响力,打造“新晋商”品牌。

编辑:赵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