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5月17日消息(记者 赵艺) 5月17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文物全科人才免费定向培养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山西将用5年时间,通过定向招生、免费培养、定向分配,为县以下基层文博单位输送600名文物全科人才,助力基层文物保护。据了解,此举在全国尚属首例。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赵艺 摄)

山西省文物局副局长程书林介绍,文物全科人才是指经过本科院校正规培养后,能系统掌握考古、文物建筑、博物馆三大领域专业知识,定向就业后,能够承担考古、文物建筑和博物馆三方面工作任务,基本满足基层工作需求的人员。

《办法》提出,由山西省文物局与山西大学共同制定针对性培养方案,面向山西全省117个县(市、区)定向招生,委托山西大学培养,文物全科人才在校学习期间免缴的学费、住宿费、教材费、实习费和生活补助,由省财政负担。人才毕业后,由山西省人社厅按照人才个人信息、拟安置单位“点对点”下达专项进人计划,初次入职时签订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合同,合同期为5年,并纳入事业人事管理体系。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图片来源:山西发布)

山西是文物资源富集的大省,现存不可移动文物53875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31处,位居全国第一,此外,山西还是全国与八路军、红军东征有关文物遗存最完整、最丰富的省份。数量多、分布广、品质高,给山西文物保护带来不小的压力。《办法》的制定,将吸引更多青年人才参与到山西的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中,有效缓解基层人才严重短缺的现状,提高基层文博机构专业工作能力和研究水平。

发布会上,山西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何林有介绍,2022年,山西计划招生120人,招生专业为考古学(文物全科),专业方向分为考古学和文物建筑两个方向,每个专业方向60人。招生区域覆盖全省11个市,83个县(市、区)。凡热爱文物事业,毕业后志愿到县(市、区)及以下文物保护事业单位工作,在山西范围内具备普通高考报考条件的高中阶段毕业生,均可报考。

编辑:郎麒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