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拍摄制作:记者 郎麒)

央广网太原5月18日消息(记者 郎麒 吴婷婷) 中国是全世界产煤最多的国家,其中,四分之一的煤炭来自山西,山西的煤一度“点亮全国一半灯,暖热华北一半炕”。在山西太原,有一座国内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煤炭博物馆——中国煤炭博物馆,这里浓缩了国内、甚至世界煤炭史,可以带你“穿越”亿万年,直击煤炭生成过程,还原人类从古至今对煤炭的开采、利用变化,也可以预测未来煤炭全新的“打开方式”。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记者走进中国煤炭博物馆,带你沉浸式体验你不知道的煤炭。

小小煤炭,穿越亿万年

走进中国煤博的四维动感影厅,便瞬间穿越回亿万年。这里复原了亿万年前的侏罗纪森林景观,巨大的硅化木、高耸的标准地层、恐龙的吼叫声、流水的滴答声,可以亲身体验风、雷、雨、电、火山爆发、地壳运动等自然景象,植物的枝叶和根茎在地面上不断堆积,便成了煤炭。

新石器时代煤精制品(央广网记者 赵艺 摄)

人类利用煤碳的历史,可以追溯到遥远的新石器时代。在“煤炭与人类厅”,一件件古人用煤精制作的日用品、饰品让人啧啧称奇。煤精又称“煤玉”,质地坚韧、结构细腻,是雕刻工艺品和首饰的上等材料。

“西南三百里,曰女床之山,其阳多赤铜,其阴多石涅”,这是2000年前《山海经》里的文字,这里的“石涅”即煤炭,这是我国对煤炭最早的文字记载。

小小煤炭,见证历史

煤炭的开采史,也映射着人类社会的种种变革。

周代的煤炭开采已经有了一定的发展,人们也开始了煤炭的地下开采。

还原汉代煤炭冶铁场景(央广网记者 赵艺 摄)

到了汉代,采煤业已初具规模,开始用煤冶铁,是我国用煤史上的第一个高峰。中国煤博根据史料记载,对汉代煤炭冶铁场景进行了“复制”,冶铁炉里有铁矿石和煤块,熔化的铁水,鼓风用的风箱,场景栩栩如生。

《马可·波罗游记》中写道,宋代用煤炭烧制陶瓷,煤层中共伴生矿产——“高岭土”则是制作陶瓷的主要原料。在中国人用煤1500年后,马可波罗才把令他惊叹的“可以燃烧的黑色石块”,也就是煤炭的开采利用知识传到欧洲。

还原古代采煤场景(央广网记者 赵艺 摄)

中国煤博占地面积3200平方米的地下模拟矿井是亚洲最大,这里真实还原了中国煤炭的开采史。在古代矿井巷道,工人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煤块随时会掉落,照明靠小油灯,通风靠自然风,工作环境恶劣。而现代的开采区则安全许多,扇风机替代了自然风,小油灯变成了电灯,活脱脱的一座真实的煤矿,让人身临其境。而今天,现代化的智能采掘面,已经实现全程电脑操作,做到“井下无工人、井上不见煤”。

小小煤炭,“七十二变”

其实,煤炭的功能远不止我们熟知的燃烧发电、取暖、工业冶炼。

明代《本草纲目》中记载,煤还可以用来止血消炎、活血化瘀。到了近代,煤炭更是成为世界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催化剂”。至目前,全世界67%左右的用电仍依是煤电,不仅如此,煤炭衍生品也是琳琅满目。

中国煤博陈列有一个近2米高的煤炭衍生品展柜,介绍了数十种从煤焦油中提取原材料生产的物品。化合染料是其中一个,使我们的世界变得五彩斑斓,还有各种塑料制品、橡胶制品、84消毒液、化肥、敌敌畏、樟脑丸、化妆品溶剂等的重要原材料之一均来自煤炭。

琳琅满目的煤炭衍生品(央广网记者 赵艺 摄)

此外,建成于1989年的中国煤博还对煤炭的“未来”进行了大胆预测,而很多预测正在成为现实。如提出通过“洗选煤设备”使煤和杂质有效分离,提高煤炭质量、利用效率,该设备早已被广泛应用;“煤变油”技术,以煤炭为原料制取汽油、柴油、液化石油气等,对于保卫国家能源战略安全、加快煤炭产业结构调整具有重要意义,该技术也已在几年前被攻克……

小小煤炭,正以更多的“打开方式”走进我们的生活。

编辑:吴婷婷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