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5月17日消息 12载检察春秋,从助理到检察官,从公诉老兵到民行、公益诉讼检察业务新兵,不仅是角色的转变,更是智慧和毅力的考验。经她手办理的监督案件,有的被写入山西省太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有的还被评为太原市人民检察院十大监督案例,被山西省人民检察院评为优秀案件。她就是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张玉秀。

公共利益的“守护者”

市级保护文物保宁寨遗址被垃圾淹没案、南沙河快速路磁砖掉落危害公共安全案、全市首例食品安全刑附民公益诉讼……从事多年检察工作,张玉秀切实以检察官之力守护碧水青山生态长廊、筑牢舌尖安全防火墙、捍卫英雄烈士之魂。

“干就干好,干就干实,干就干出实效。”这句话深深印在了张玉秀的心中。2018年7月,全市检察机关开展了文物保护专项行动,张玉秀与同事们来到对研究太原市历史文化具有十分重要意义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保宁寨遗址,发现该文物周边有大量的非法倾倒垃圾,且没有任何文物保护措施,清代所建的这处文物遗址存在损毁和被垃圾埋没的危险,周边自然和人文环境都受到严重破坏。

为了尽快了解文物情况,张玉秀与同事们不畏艰辛,多次到遗址里查看文物情况、调查取证,果断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

在她和同事们的努力下,有关部门将现场倾倒的建筑垃圾全部清理,对容易被风吹起造成扬尘污染的地段进行了苫盖,重新放置了保护文物宣传标志,并在周边安装阻车拦杆,派人24小时值守防止偷倒垃圾,保宁寨遗址周边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和有效维护,检察建议整改效果显著。

办案过程虽然辛苦,但张玉秀却说:“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即使办案艰辛,再苦再累也值得。”本案被太原市人民检察院评为十大典型案例之一,被山西省人民检察院评为优秀案件。

为了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张玉秀及时关注网络舆情,发现饿了么、美团外卖、麦乐送等网络餐饮平台存在未依照法律规定公示餐饮执照或执照过期未更新等诸多食品安全隐患。她还和同事们深入校园周边,发现许多小饭桌也存在未办理备案证经营、消毒设施不达标等隐患,便依法向职能部门发出了检察建议。

食品安全事关千家万户。收到检察建议后,职能部门高度重视,组织了专项检查,摸排出不合规食品经营企业505家,约谈网络餐饮平台负责人,要求其对违规企业作下线处理,合规后再上线经营;开展了小饭桌专项整治行动,督促校园周边不合规小饭桌办理《餐饮服务备案登记证》,将其纳入规范化管理轨道。本案被写入太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得到太原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高度好评。

还有一个案例,在张玉秀所办的案件中极具代表性。2019年底,公安机关以高某等人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移送起诉,张玉秀及办案团队在审查中发现高某等人生产、销售的假盐有近17吨流入了市场,严重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在履行了相关法定程序后,张玉秀依法向法院提起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不仅要求追究被告人的刑事责任,还要求被告人承担销售额的十倍赔偿金并在新闻媒体上赔礼道歉。经法庭审理,法院全部支持了检察机关提出的诉讼请求。

同时,张玉秀发现,庭审后一些新闻媒体为博取群众眼球,未能全面客观报道该案,导致部分群众出现消费恐慌。她第一时间与团队制定对策,及时在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教消费者如何正确选购食盐,被广大新闻媒体广泛转载,有效消除了人民群众的消费恐慌。

本案的办理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进一步扩大了检察机关作为“公共利益守护者”的社会影响力。

润物无声的“普法者”

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制度安排,很多群众都不了解检察机关这一新职能。为了扩大影响力,张玉秀积极梳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多次到社区、企业、军营开展体验式、面对面、点对点法制宣传,通过广泛宣传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业务,让居民群众更加了解检察机关职能,切实把法律知识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推动群众形成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

她还曾多次将法律知识融入微动画、情景剧当中,为辖区内的小学生们送去一堂堂形象生动的法制教育课,新颖的授课模式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张玉秀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新时代的检察官,要把新时代的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落实到工作中去。”她身体力行,影响带动身边的党员和群众忠实履行检察职责,做好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公共利益的代言人、群众合法利益的维护者。

勤学善思的“钻研者”

工作之余,张玉秀特别注重经验总结,她撰写的《调查核实权在检察公益诉讼中的运用与完善》发表于《太原检察》并荣获山西省人民检察院理论调研文章二等奖;《对我省现制现售饮用水加强监督的立法建议》先后发表于《太原检察》《山西检察》,并向太原市人大立法委员会提出立法建议,获得了多名市人大代表的肯定。

同时,张玉秀特别善于从生活中发现问题,从专业的角度督促相关部门重视问题、解决问题。迎泽区自动售水机乱象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就是一个典型事例,此案还获得了太原市人民检察院的大力支持,在全市予以推广,为兄弟院提供了办理思路和工作方法。

“公益诉讼是新时代赋予检察机关的新使命,我们要在生态环境修复、环境污染治理等领域有所作为,以‘晋’自勉、以‘检’自励,努力奋斗、勇于拼搏,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检察力量,全力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张玉秀说。(王勇)

编辑:吴婷婷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