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括山西中医药大学在内的全国十八所高校签订协作协议书

  8月17日,记者从山西中医药大学获悉,来自全国各地的18所高等院校相关负责人日前在山西中医药大学共同签订《中医药自信教育协作协议书》,并成立中医药自信教育协作会,携手推进中医药自信教育。

  山西中医药大学中医药自信教育研究始于2017年;2018年该校面向中医学“5+3”一体化学生,开展基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中医药自信教育试点;2019年中医药自信教育在该校全面实施;从2020年开始,相关研究成果走出校门,进入推广应用阶段。同一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复函同意该校开展全国中医药自信教育课题研究,一场更为深入、系统的教学改革全面启动。“一年多来,这一研究项目‘金字塔’式体系已基本形成:入选3项国家级课题,其中包括从全国500多项申请项目中脱颖而出,入选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十四五’规划2021年度教育科研重大课题;立项12项省级课题;全校所有课程一以贯通,140门课程已入库并开始实践,学校中医药自信教育与通识教育、思政教育、专业教育正逐步实现有机结合。”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当天来自全国的18所高校中,包括15所各省、市的中医药大学,以及3所开展中医药相关专业教育的高校。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山西中医药大学中医药自信教育贯穿大学教育全过程、覆盖课程全类别、贯通教学全环节,提升了学生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促成了学生的中医药文化认同,坚定了学生的中医药职业认同,达到国内同类研究领先水平,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推广价值,引领了中医药自信院校教育。

  按照当天签订的协作协议书,18所高校将在中医药自信教育研究、教育方式、教育标准、实践基地以及相关教材及参考资料编写等方面开展共同探索。18所高校当天还成立了中医药自信教育协作会,搭建起全国交流平台,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共同推进协作院校中医药自信教育理论研究和育人实践上取得新突破。(记者李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