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朔州5月15日消息 (刘水晶 于洋)  5月15日,2021年度玉龙国际赛马公开赛在美丽的塞上绿洲山西省朔州市右玉县精彩开锣。玉龙国际赛马公开赛是中国唯一一个与国际接轨、横跨两地、贯穿全年、奖金最高、专业化的赛马赛事。
(2021年度玉龙国际赛马公开赛现场)
  据了解,2021玉龙国际赛马公开赛于5月15日至9月25日举行,共计18个比赛日,每个周六为赛事日(其中8月28日、9月18日为休赛日),共计92场比赛,赛事总奖金额人民币713万元。
  开幕式上,山西玉龙集团董事长张月胜介绍,2021玉龙国际赛马公开赛是继2017年以来,第四年在玉龙文体产业园举办的国内赛马界的重大赛事。为了推动国产马繁育事业的发展,鼓励国产马参赛,2021玉龙国际赛马公开赛每个赛事日都将安排国产马赛事,将贯穿整个赛季。本赛季国产马赛奖金大幅增加,奖金金额占到总奖金额的40%。同时,中国马主联盟将继续举办“育马者杯”和“德比杯”系列赛事,从而持续推动国产马的发展。
  据悉,本赛季赛事由国产马赛、分班赛、赞助赛三部分组成。来自全国14个马房的参赛队,包括山西右玉玉龙、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湖南、安徽、四川等地的共400余匹赛马参加比赛。
(2021年度玉龙国际赛马公开赛现场)
  5月15日,经过激烈角逐,最终,由骑手敖白云策骑的“锦上添花”摘得国产成年马专项赛金牌;国产三岁马分项赛冠军由赵心刚策骑的“神气活现”摘得;由骑手麦尔梗策骑的“玉龙风度”,骑手赵心刚策骑的“金牌得主”和骑手敖白云策骑的“华宇风光”分别摘得三场分班赛金牌。赛后,国产三岁马分项赛冠军马主侯兴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赛马是他的业余爱好,今天的第一场比赛就能拿到冠军非常激动,他说之前已经参加过很多场这样的比赛了。当天下午有多匹参赛马均是来自侯先生所在的马房。
  赛后山西玉龙马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马静在接受采访时说,发展赛马产业,右玉县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势,右玉县所处的纬度,和很多世界上赛马运动开展得较好的国家相近,比如美国、英国、法国等,且场地广、空间大。马不喜高温潮湿的环境,右玉地处温带大陆性气候区,全年平均气温-2℃ ~ 13℃,适合养马。而且,在北方喜欢养马的人较多,右玉交通较便利,参加比赛一天就能到达。对于未来的发展目标,马静表示要把产业链做得更完善,希望今后能和朔州市文旅局合作,打造马文化主题公园,拉动当地旅游经济,为当地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右玉县位于晋蒙两省区交界,是山西省的“北大门”。近年来,以右玉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为引领,右玉县大力发展壮大生态文化旅游业,举办国际赛马比赛、国际生态马拉松、二青会马术项目比赛、自行车越野赛、西口风情生态文化旅游节、森林音乐会、冰雪嘉年华等一系列特色赛事活动,带动发展电子商务、体验消费、运动装备等新业态新模式,逐步叫响了“春有探春之旅,夏有避暑之旅,秋有丰收之旅,冬有冰雪之旅”的全季文旅品牌,全力打造独具特色的西口文化体验基地、国际一流的赛马产业发展基地、北方知名的油画写生创作基地、塞外首选的避暑休闲养生基地、全产业链的康养食品加工基地,力争到2025年将右玉建成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全力打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据朔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加关介绍,右玉县依托玉龙文体产业园,连续多年举办国家级马术比赛,实现国际赛马常态化,在推动右玉生态文化旅游与特色竞技体育深度融合发展的同时,对于打造国家级马产业基地,带动中国马产业发展,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