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5月15日消息(赵赟 付文)  2021年全国体操锦标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于5月9日在四川成都落幕,山西队向旭东收获男子跳马银牌,姚建杉夺得男子鞍马铜牌。

  一家独大局面宣告结束,十四项冠军被十家瓜分,江苏和广东揽获男女团体桂冠,男女全能冠军分别归属于北京选手肖若腾和河南老将芦玉菲。在所有10个单项的决赛中,除四川选手李诗佳和邹敬园各获得一枚金牌之外,其余8个单项冠军分别归属于8个省份,其中女子全能冠军芦玉菲还拿到女子自由体操金牌,成为了本届赛事中个人项目的“双冠王”。
  本次比赛承担了奥运会选拔任务和陕西全运会资格赛任务,包括国家队顶尖选手在内的国内体操精英悉数亮相蓉城。选拔由比赛选拔和综合评定两个方面构成。除了本次全国体操锦标赛,男队和女队在6月和7月还有两次选拔测验赛。
  按照东京奥运会比赛技术规程,奥运会体操资格赛第一场比赛开赛前24小时,由前线指挥的国家体育总局体操中心领导、国家体操队主教练及男、女教练组集体商定并报中国代表团批准,确定最终参赛名单,即男、女团体各4人,男、女个人单项各2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