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9月27日消息(记者贺威通)近日,湖北潜江感恩山西支援湖北潜江医疗队座谈会在太原召开。湖北潜江组织高规格的党政代表团来山西,与山西67名援潜医疗队员久别重逢、畅想未来,启动双方友好医院“结对子”,同时举办“潜江龙虾走进山西”宣传推介活动。

  在新冠肺炎肆虐的危急时刻,山西省委省政府不讲条件支援湖北,1516名山西优秀医护人员闻令而动,向险而行,山西以一省之力肩负起武汉、仙桃、天门和潜江四市,雷神山、硚口方舱等16所医院的救治任务,累计管理病床2196张,收治患者3527例,其中潜江派出67名医疗队员,管理4个病区65张床位,整建制接管两个病区,共收治患者140名,其中重症患者8名,交出了“医疗运行零差错、治愈出院零回头、医疗安全零事故、医务人员零感染、住院患者清零”的“成绩单”。

  “我们不能忘记,在历时66天的生命大救援中,山西与湖北、潜江的医护人员并肩战斗、患难相助;3月28日,最后一批山西援鄂医疗队潜江分队队员离潜返晋,潜江群众自发相送、洒泪而别的感人场面至今历历在目。”山西省卫健委党组副书记、省计生协专职副会长张晓清说,山西正处于“蹚出一条转型发展新路子”的关键时期,深化合作的空间广阔、机遇无限,真诚欢迎潜江各个领域的专家到山西建功立业,开辟广阔天地,推动双方合作取得更多更大更好的成效。

  在潜江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刻,山西省委、省政府派出援鄂医疗队冲在了潜江抗疫最前线,为潜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决定性成果作出了重要贡献。潜江市委副书记、市长龚定荣说,此次开启晋潜缘深·感恩之旅,与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共同主办“潜江龙虾走进山西”感恩之旅活动,既是给大爱无私的山西人民带来潜江优质虾-稻特色产品,也是拓展潜江龙虾市场、扩大潜江龙虾朋友圈,增进两地友谊交流。共同战“疫”期间,晋潜两地结下了深厚的战友之情、亲人之情。诚挚邀请援潜医疗队员们多回潜江看看,邀请广大山西人民到潜江品独特美食、赏水乡风光,邀请广大山西企业家能够走进潜江、了解潜江、投资潜江。

  座谈会上,潜江向山西援鄂医疗队潜江分队授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牌匾,潜江市中心医院与山西白求恩医院签订友好医院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