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9月17日消息(记者李楠)记者从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了解到,为进一步强化校园周边整治效果,营造平安和谐的教育环境,迎泽区委政法委成立校园周边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对辖区内的中小学、幼儿园周边环境开展专项整治,为全区学校顺利开学、学生安心上学、教师放心教学保驾护航。

  在此次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工作中,辖区763个网格对126所中小学、幼儿园进行了全面摸底排查,主要对校园周边200米内是否有网吧、歌厅等娱乐经营场所,是否有非法行医或以人流、性病治疗业务为主的诊所,是否有从事非法经营活动的游商、无证照摊点以及盯客散发小广告现象,周边的小商店、便利店等是否出售“三无食品”,是否设置护学岗、专职保安人员、一键报警器、校园警务室等进行检查。

  据介绍,当地重点巡查了辖区21所中学、38所小学和10所公立幼儿园,保证其能够配备校园警务室,一键报警器安装到位且能正常运行,周边环境整洁不存在摆摊乱点,门前“五包一”标牌显著,消防停车、交通安全标识标线清晰,有效撑起疫后新学期校园“平安保护伞”。针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坚持边排查边督促、边整改边提升的工作原则,在每天排查工作结束后,及时生成问题清单,对涉校安全隐患的成员单位、街(镇)于当日下发专项整治重点任务通知单,要求限时销号,保证每个细节问题都落细落小落实,助力文明创城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