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8月28日消息(记者李楠)记者从山西省水利部门了解到,山西省正推进实施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项目建设,这是汾河“风光美起来”的具体实践,是“再现古晋阳汾河晚渡的美景,让一泓清水入黄河”的有力举措。工程北起汾河三期末端,南至介休文峪河入汾口,全长97公里,流经太原、吕梁、晋中3市8县(市、区)。项目建设分两部分,一是13.5公里先行示范段工程,二是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项目。

  山西省水利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白小丹介绍,根据山西省委、省政府印发的《以汾河为重点的“七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总体方案》和《汾河生态景观规划》要求,目前正在推进13.5公里先行示范段工程,计划年内主体工程完工。工程建成后,将形成水面面积1.63平方公里,有效改善汾河两岸综合环境和城市生态环境,提高沿岸群众幸福指数,为把汾河打造成为水利长廊、文旅长廊、生态长廊作先行示范,也为“七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项目正在有序推进,根据山西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省级规划、市县主体,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原则,积极协调水控集团、中交汾投,特别是各有关市县,探索项目融资、建管模式改革,力争年内全面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