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7月9日消息(记者贺威通)救助考生、打击涉考违法行为、绿色通道办理身份证件……山西公安为高考“保驾护航”。

  全警动员,救助考生。7月7日上午8点30分,太原交警三中队接到高考考生求助电话,称其将身份证遗忘家中,怕赶不上开考时间,便向警察求助。民警立即用警车将考生送往37中考点,8点49分准时到达。考生达到后,深深一鞠躬表示感谢,民警向考生敬礼,祝福他能考出好成绩!

  打击涉高考违法行为。7月7日上午,民警在成成中学考点保障考生赴考期间,看到一辆灰色小轿车挡风玻璃张贴准考证,却没有搭载考生在道路行驶,车牌号也属于限行车辆。民警果断拦截并询问其详细情况,发现驾驶员并没有接送考生,准考证也是假冒顶替。民警严厉对驾驶员这种不负责任的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对其违反限行措施作出处罚。

  绿色通道助力快速办理身份证件。7月6日上午10时,小高、小钟两名高考学生来到太原市鼓楼派出所户政大厅,请民警帮忙尽快补办身份证。看到两名考生焦急的样子,民警一边安抚她们,一边问明情况。原来,小高同学前段时间身份证到期了,却一直没有发现,直到6日才注意到自己的身份证已经过了有效期;而小钟同学因为不小心,将身份证丢失。

  按照山西省公安厅要求,鼓楼派出所为高考考生开通绿色通道,帮助她们补办身份证,同时积极与山西省公安厅制证中心协调领取时间。最终,从申办到领取,仅用6小时,两位高考考生就拿到了自己崭新的身份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