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太原7月3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通讯员郝雪)近日,记者从太原市政府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汾河流域太原段今年6月份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

  太原市生态环境局闫文斌介绍说,汾河流域太原段在今年6月份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温南社国考出境断面水质由劣Ⅴ类显著改善为Ⅲ—Ⅳ类,打赢了汾河流域太原段消除劣Ⅴ类水体这场攻坚战。

  太原市以城南退水渠流域排水管网改造为重点,确定了约70公里的雨污分流计划。太原市城乡管理局局长张建伟介绍说,截止6月底,太原市城乡管理局承担的城南退水渠26条道路雨污分流工程已完成柳溪街、新泽巷等14条道路建设,其余道路正在加紧施工中,共完成雨水管道建设7.5公里、污水管道建设8.7公里,全部工程计划8月底完工。

  今年太原市以汾河东暗涵污水治理系统工程为主线,实施了一系列工程治理措施。建成区7座污水处理厂总处理能力达到125万吨/日,生活污水基本达到“全收集、全处理”。张建伟说,目前太原市建成区内有7个污水处理厂,设计能力每天117万吨,“今年上半年我们又对三个厂进行了提质升量的改造,每天增加八万吨的日处理量,可以说处理能力是125万吨。常态下我们污水处理量,少的时候105万吨,多的115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