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孝义2月3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通讯员张世川)身穿军大衣、戴着红袖章、佩戴口罩的工作人员手持红外线额温枪对山西吕梁孝义市驿马乡各路口车辆司乘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牢牢守好防控“关卡”;“乡亲们,不乱串,病毒在作乱”,孝义市基层干部通过大喇叭响起来、微信传播等形式,用接地气的表达,呼吁村民们做好防疫。

  孝义市驿马乡对1月14日以来从武汉返回孝义驿马籍人员,全部进行了实地走访慰问和防控指导,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询问生活情况。同时,成立44支“防疫自卫队”,全面开展进村入户排查;设置道路卡口32个,在各卡口处有人员24小时进行值守,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登记和检测;劝说村民取消红白喜事4次,加强了人员密集场所卫生管理和消毒工作;摸排出从武汉返乡驿马籍人员13名,做到了一人一档,对一类人员的亲密接触人员也建立的档案和台账,进行动态监管,安排医务人员定期检测体温、指导消杀。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党员冲在疫情防疫的第一线,让村民也吃上一颗定心丸,心里也没那么恐慌了”。驿马乡多才岭村党支部书记任星燕说道。连日来,走在驿马乡,都能看到戴着党徽的党员及群众开展摸排登记、宣传引导的身影。

  疫情面前,总有人逆风而行,为大多数人的平安奉献力量,负重前行。驿马乡党委在乡机关成立了应急防控指挥临时党支部,在入乡检测点成立了卡口指挥临时党支部,组建了党员先锋队,在搬迁社区永泰花园、宜家新苑成立了疫情防控城区临时党支部。抽调机关党员全部投入疫情防控战斗,积极发挥党员干部的“关键少数”作用和党员先锋模仿作用。

  驿马乡还发出通告,严禁非法营运,禁止私家车搭载陌生乘客;乡交警中队加强对主要路口等人员的安全管控,配合卫健部门做好体温检测、筛查等工作;组织人员,深入到农户,向群众宣传孝义市人民政府令,对各类环卫基础设施、公厕及生活垃圾运输车辆每天实施消毒处理。

  从机关到基层,从城区到乡村,从院坝到田间,驿马乡全力奋战防控疫情斗争,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