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届山西艺术节于8月18日开幕

2017-07-26 11:21:00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7月25日电(乔栋、白鸿滨)25日下午,从山西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首届山西艺术节将于8月18日—9月26日举办,这将是近年来山西省举办规模最大的一次艺术盛会。山西省文化厅厅长刘润民及省文化厅相关领导就首届艺术节活动情况作了介绍。

  以“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为主题的首届山西艺术节,包含了开闭幕式、表演类活动、展览类活动、主题性活动4大板块,共29项活动,以及11个市的主题文化周、校园文化周等。主场地在长风商务区,部分演出和展览将在省直院团、太原市部分剧场、山西省博物院举办。奖项设置包括第十五届“杏花奖”及单项奖、第十八届山西省“群星奖”。

  首届山西艺术节围绕展示山西省近年来艺术创作成果,展示山西干部群众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奋发进取、干事创业的新面貌、新气象。

  突出“人民的节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文化发展成果。本届艺术节将组织文艺小分队进社区演出,把艺术节的精彩演出片段、小型剧节目送到群众门口和身边。同时举办各类惠民专场,邀请社会各界观看艺术节,以低票价和发放文化惠民票形式,让更多的人民群众能够走进剧场、走进展厅。还将同步举办网上艺术节,把艺术节所有的演出、展览等活动,同步在网上播出,让广大人民群众动动手指、点点鼠标就能欣赏到精彩的演出和展览。

  首届山西艺术节不仅主题好、时间长、规模大、门类全、水平高,而且亮点纷呈。

  亮点一,开幕式。由张继刚导演执导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为有牺牲多壮志——右玉和它的县委书记们》,讲述右玉县19任县委书记的故事,宣传和弘扬右玉精神。

  亮点二,“千年丹青——山西古代壁画掇英展”。以1:1的尺寸摄影复制从北齐到明清的山西壁画120幅,展示山西弥足珍贵、品质高雅的古代壁画。

  亮点三,“落英拾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精选1000件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结合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剧目展演,展示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资源和保护传承的巨大成就。

  亮点四,“翰逸神飞——山西画院藏画精品展”。展出山西画院藏品150件,有傅山、吴昌硕、齐白石、张大千等大家名家,均为首度公开的巨匠佳作。

  亮点五,“艺术山西”名画展。展出毕加索、达利、安迪沃霍尔等世界级艺术大师和张晓刚、周春芽、于小东等国内著名艺术家的作品。

  亮点六,“韵味山西——‘梅花奖’演员精品集萃”。将邀请山西省“梅花奖”“小梅花奖”演员组台演出精品剧目片段,集中展示名家名段艺术魅力。

  亮点七,交流展演。一共邀请了8台省外、国外的精品参加展演。既有俄罗斯爱乐交响乐团,也有天津京剧院的《康熙大帝》、江苏淮剧团的《小镇》、广州市歌舞团的《沙湾往事》,都是获得文华大奖的精品剧目。

  亮点八:各市文化周。从8月17日到9月26日通过展览、展示、展演等多种方式,集中推介各市文化艺术工作的特色和亮点。在此期间,各市还将组织文艺小分队,根据本地特色编排小节目,在长风商务区从太原美术馆门前至平台喷泉广场举办行进表演。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艺术节;演出;非物质文化遗产

首届山西艺术节于8月18日开幕

25日下午,从山西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首届山西艺术节将于8月18日—9月26日举办,这将是近年来山西省举办规模最大的一次艺术盛会。山西省文化厅厅长刘润民及省文化厅相关领导就首届艺术节活动情况作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