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省公安厅出台22项具体措施优化营商环境

2017-07-21 11:01:00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7月20日电(白鸿滨 乔慧)7月20日上午,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新闻发布会。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喜春,省公安厅新闻发言人、政治部宣传处处长李慧,省公安厅治安总队队长李澍田介绍“企业周边治安环境治理”专项行动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山西省网信办专职副主任朱新才主持会议。

  李喜春表示,优良的营商环境,事关全省经济发展,事关山西实现振兴崛起。按照《山西省2017年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结合公安实际,山西省公安厅研究制定了《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和《营造“六最”环境行动计划》,明确了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的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和工作要求,并出台了22条具体措施。

  为了增强企业周边环境治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省公安厅专门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全省公安机关开展企业周边治安环境治理专项行动排查摸底工作的通知》,部署各级公安机关对辖区内的企业、重点工程及经济园区周边治安环境进行全面排查摸底。通过排查摸底,全省共梳理出这样4个方面18类问题。针对摸排出的治安突出问题,各级公安机关已经制定出各项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重点整治区域、整治对象和整治问题,为开展打击整治、治理企业周边治安环境奠定坚实基础。

  针对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突出治安问题,山西省各级公安机关坚持属地管辖、一企一策、综合整治的原则,切实强化工作措施,全力开展专项整治。针对各类突出治安问题,各级公安机关因地制宜地部署开展各项打击整治行动,切实做到“治安问题发生在哪里,警力就出现在哪里”。通过开展打击涉企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重点打击干扰和破坏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的违法犯罪活动,对案情重大、影响恶劣的案件,启动快侦快破机制,依法严厉打击,有效震慑犯罪;开展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专项整治行动,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出租屋和流动人口信息录入率,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通过开展企业周边行业场所专项整治,对违规设点、违法经营的依法予以取缔、停业整顿或治安处罚,对构成犯罪的从业人员,严格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通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及时掌握社情动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矛盾化解工作,严防发生大规模阻挠、破坏重点工程建设的事件。

  围绕全省在建重点工程,针对性开展突出治安问题整治。各地加强对重点工程建设治保工作的指导、监督和检查,督促建设和施工单位严格落实安保责任制,加强人防、物防、技防设施建设,及时发现和整改各类治安隐患。各地组织民警主动深入施工现场和周边地区,加强暂住人口的登记管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通过加强重点工程周边废旧金属收购站点的整顿和管理,堵塞违法犯罪分子的销赃渠道。行动中,特别加大了对涉及重点工程刑事、治安案件的查处和侦破力度,对企业及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坚决给予严厉打击;对企业反映强烈的治安顽症,坚决进行挂牌整治。

  截止7月中旬,山西全省公安机关共摸排企业7736家,重点在建项目工程619个,经济园区229个,排查专项行动确定的五类主要影响企业周边治安环境的问题47件。查处刑事案件23起,刑事拘留45人;查处治安案件103起,治安拘留152人。摸排企业周边废旧物品收购站846家,出租房屋28294间,流动人口295341人。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政府;公安厅;环境

山西省公安厅出台22项具体措施优化营商环境

7月20日上午,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新闻发布会。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喜春,省公安厅新闻发言人、政治部宣传处处长李慧,省公安厅治安总队队长李澍田介绍“企业周边治安环境治理”专项行动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山西省网信办专职副主任朱新才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