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经贸投资集团抓旅游促转型 努力做强文化旅游产业

2017-05-25 13:58:00来源:人民网

  沿着雄浑的火山群滑翔,体验惊险的低空跳伞,领略古长城的别样身姿。没错,这不是国外,而是山西大同,不远的将来,山西经贸投资集团开发的3000米低空通用航空游,将为游客提供一种与众不同的精品线路。

  山西是文化旅游资源大省,平遥古城、云冈石窟、五台山均是世界文化遗产,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数量高居全国前列,宋辽金以前的地上木构建筑占全国的75%。此外,还有北岳恒山、北武当山、峡谷绝壁太行山以及黄河、汾河等山水资源。

  但长期来,山西旅游业的发展水平与丰厚的旅游资源还不相称,旅游业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带动作用也尚未完全发挥出来。山西文旅业的一大软肋在于缺乏一批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

  2016年8月,山西省委省政府提出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一批省属国企积极响应,深化改革创新,踊跃参与景区景点投资运营、精品线路开发,文化旅游板块规模不断壮大,发挥了省属企业在文化旅游强省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

  山西省经贸投资控股集团依托旗下的山西省旅游投资集团多年酒店管理、景区和旅游社运营经验,立足全省,深化改革,通过抓旅游促国企转型,外拓市场、内练队伍,风生水起,势头喜人。

  据悉,刚刚结束的五一假期,山西经贸投资集团控股的云丘山风景区和黄河石港丹峡景区分别接待游客2.42万人次、3.5万人次,景区收入各达338.3万元和450万元。

  一年之计在于春。早在年初,2月7日,山西经贸投资集团就与乡宁县云丘山签约控股;2月14日,又与洪洞县广胜寺景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之后快马加鞭与临汾市政府签署协议,意在通过挖掘临汾市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将洪洞大槐树、壶口瀑布、广胜寺、陶寺、丁村遗址等名胜古迹连点成片,形成一条黄金旅游线路和连片集群景区。

  在雁北,山西经贸投资集团依托云冈石窟、阳高火山口、古长城、北岳恒山、应县木塔等特色景区带来的庞大客流,正在兴建华北规模最大的温泉养生项目和生态农林科技示范园项目,将于7月试运营,借力冬奥会,六棱山大型滑雪场、冰雪运动训练基地和3000米低空通用航空项目正在规划设计,建设开工。

  与此同时,山西经贸投资集团扑下身子抓人才队伍建设。楼阳生省长4月10日在晋能、经贸、山投三户省属企业调研中指出“要高度重视人才,大力培养、引进文化旅游专业人才,密切与国内外一流文化旅游管理运营团队的合作,完善与文化旅游院校的合作机制”。

  4月5日,省经贸就组织了两期高中层干部赴浙江大学进行“文化旅游专题研修”,研讨题目涉及当前最热的文旅发展话题:旅游名城产业经济的培育、绩效建设和营销,全域旅游环境下的品牌建设与营销;旅游企业上市融资与资本运营,旅游改革与人才培养;旅游产业链规划与商业模式等。

  接着,4月24日,又组织近40名主要骨干赴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文化旅游管理研修班”。

  5月4日,在太原旅游职业学院,山西经贸投资集团再次举办专题研讨班。以期通过校企联合、强化培训,快速形成一支一线优秀管理人员团队,奠定扎实的旅游人力资源基础。

  之所以内外兼修,层层力推,山西经贸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建光说得很明白。他说:“全集团上下同心,目标就是将省经贸投资集团建设为山西文化旅游全产业链企业,着力打造成省属文化旅游产业的‘旗舰’企业,为山西省文化旅游成为支柱产业做出贡献。”

  高建光说:“省经贸投资集团属于轻资产、人员少、负债低的大型国企,转型文旅集团操作性强,优势集中。”

  高建光认为,文旅产业投资周期长、资金需求大,投融资运作能力事关长远发展,而经贸投资集团作为一个轻资产公司,可腾退贸易地产方面的资金,恰好能为文旅产业发展提供金融支撑。目前,与建行、中行、信达等金融机构达成意向,计划先期组建200—300亿的母基金,最少撬动1000亿以上的子基金,同时着力培育打造旅游上市公司。

  此外,省经贸投资集团旗下地产及贸易板块一方面可以为文旅发展提供资金保障,同时完全可以向旅游地产及文旅产品开发运营转型。

  据介绍,省经贸投资集团下一步发展将围绕“大区域开发、大旅游联动、大平台整合、大集团运作、大投入支撑、大平台营销”的推进方略,着力建设文化旅游产业的开发运营平台、投融资平台和智慧旅游信息服务平台。围绕太原旅游集散中心、大同特色旅游区域、忻州旅游精品景区、临汾文化旅游精品线路、运城休闲旅游综合体,打造全域旅游、千亿旅游产业和新型国际旅游目的地。

  据规划,围绕古晋阳城、晋祠、晋阳湖开发,将打造文化园区,组建旅游超市,包装旅游产品,建设包含食宿、行、游、购、娱为一体的太原旅游集散中心;在运城,积极介入关帝庙、普救寺、永乐宫、鹳雀楼、黄河石港的投资运营,在河东盐湖筹建集休闲、健身、游乐为一体的黄河金三角城市休闲度假带等。

  “现在可以说是万事俱备,只要省委省政府一声令下,我们省经贸投资集团必定奋楫争先,夺取头筹”,高建光说,“借力全省国资国企改革的春风,只要坚持沿着资源优化、规模发展的路子走下去,我们有信心打造文旅旗舰,做好三晋文旅振兴的中流砥柱。”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山西;旅游;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