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李泽椿院士:当前防御自然灾害应以气象为重

2017-05-12 14:32: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太原5月11日电(记者马晓媛)5月12日是我国第九个防灾减灾日。11日在山西临猗举办的中国气象局“气象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泽椿表示,在自然灾害中气象灾害所占比重高达75%,当前防御自然灾害应以气象为重。

  李泽椿院士介绍,因为其他灾害的发生往往和气象灾害交织在一起,例如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往往由降雨诱发、赤潮等生物灾害往往需要一定的气象条件,因此气象灾害在自然灾害中所占比重极大,约为75%。气象致灾会对国家公共安全、社会经济发展、生态环境安全产生严重影响。

  为此,李泽椿建议,当前防御自然灾害工作上应以气象为重。一方面,气象致灾在时间上贯穿一年四季,在空间上覆盖全国各地,同时灾种多、损失大、具有必然发生性;另一方面,大气科学的研究相对比其他学科要成熟,为预报预测所建立的业务系统和服务体系也较为先进齐备,投入产出比较高。

  “防灾减灾必须有科学依据,要按规律办事。”李泽椿认为,当前最为紧迫的任务之一,是领导干部要加强对自然灾害的认识,并树立科学的自然灾害观。“面对自然灾害不能仅立足于抗灾救灾,要更多地做好预防,有长远的规划,包括制定应急方案、开展群众科普教育、加强社区组织、完善保险体系等。”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自然灾害;防御;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