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3月31日后山西省禁售象牙制品

2017-03-24 11:29:00来源:山西晚报

  为了加强对大象的保护,打击象牙非法贸易,经国务院同意,将有序停止商业性加工销售象牙及象牙制品活动。23日,记者从山西省工艺美术馆了解到,山西将于本月31日后,停止加工销售象牙及制品,全国范围内也将于12月31日全面停止。

  中国的牙雕艺术历史悠久,象牙制品早在五千年前的山东大汶口文化中就已绽放出瑰丽的艺术之花。牙雕艺术品历经千年风雨,由帝王雅士的赏玩到当代大众的追捧,渗透着一代代艺人们的才思与汗水。

  早在3月初,这则消息就传到了不少收藏爱好者的耳中,在山西工艺美术馆一层中国工美精品展区的象牙展示区域,人流量、成交量每天都让人叹为观止,很多牙雕收藏爱好者就抢先一步,在禁止之前,将心仪的合法象牙制品收入囊中。

  日前,中国工美集团党委书记王景春专程来到山西进行视察工作。据其介绍,目前在国内工美店铺内流通的象牙制品,都是有“身份证”的。

  “2008年,由国际组织批准,中国工美集团代表中国去非洲4国购买了60吨象牙,并在国家林业局备案。”2010年,中国工美象牙雕刻厂在北京正式成立,厂内聘请多位牙雕工艺美术大师和来自广东、福建、湖南、江西、河北等地的设计人员及工艺技师,组建了一支集南、北派象牙雕刻技艺于一体的专业人才队伍,形成了一条完整的象牙加工产业链。他们熟练掌握人物、动物、花卉、风景、编制等各类技艺,创作中互相交流学习,使古老的牙雕技艺呈现出了欣欣向荣的景象。

  随着象牙厂在生产经营中规模逐渐壮大,中国工美集团依托自主连锁经营品牌中国工美珍宝馆,建立了中国工美象牙销售的自营渠道,传承和发扬了传统的象牙雕刻技艺,山西工美馆就有专柜。记者在其象牙制品柜台前看到,目前所售的每件艺术品上都配有“象牙制品收藏证”,收藏者只要扫描收藏证上的二维码,这个制品的渠道、来源都会一清二楚。

  3月31日之后,山西省工美馆所售的象牙制品将会全部入库封存。(山西晚报 孙轶琼)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象牙制品;工美;身份证;山西省;收藏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