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频道 > 头条山西

讲好山西故事 新闻工作者要明确哪些目标?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山西新闻工作者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11月15日,山西省委宣传部召开专题座谈会,组织中央驻晋和省直主要新闻媒体,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对学习作出具体要求。山西省委常委王清宪出席会议并讲话。

讲好山西故事、塑造山西美好形象 新闻工作者要明确哪些目标?

  会上,中央驻晋和省直主要新闻媒体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有对广大新闻工作者工作的高度肯定,也通过全面论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为新时期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省委的高度重视为全省新闻战线讲好山西故事、传播好山西声音、塑造好山西形象,明确了目标、坚定了信心、鼓舞了干劲。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担负起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做让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讲好山西故事、塑造山西美好形象 新闻工作者要明确哪些目标?

  王清宪要求,全省新闻战线要充分认识新的历史条件下新闻舆论工作的政治责任,铭记并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新闻记者提出的四点希望,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媒永远姓党这条铁律不动摇,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固树立导向意识和责任,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坚持正确新闻志向,锤炼过硬的业务本领、过硬的工作作风、过硬的职业操守;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培养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浓烈的社会正义感和高尚的人格力量。各级新闻单位要把好导向、守好阵地、带好队伍,把山西步伐、山西路径、山西气魄、山西答卷、山西担当真实生动地反映出来,为不断塑造山西美好形象、逐步实现山西振兴崛起作出应有的贡献。(记者李晓芳)

讲好山西故事、塑造山西美好形象 新闻工作者要明确哪些目标?

  全省新闻战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谈

  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人民日报山西分社社长胡健:

  在今年记者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新闻工作者提出了4点希望。对人民日报记者而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我们的职责使命;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是我们的第一要务;坚持正确新闻志向,是我们的价值追求;坚持正确工作取向,是我们的立身之本。

  当前,山西仍处于改革开放以来最困难的时期。刚刚结束的山西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塑造和展示山西六个形象。人民日报山西分社在重塑山西形象工作中,身上的责任更重一分。下一步,我们将围绕中央决策部署在山西的贯彻落实,宣传好山西省委提出的治晋理政新思路,报道好“山西步伐”“山西路径”“山西气魄”“山西答卷”“山西担当”,撰写好积极的、正面的、向上的反映山西改革发展变化的稿件,鼓发展之劲、造积极之势、聚实干之力,为重塑山西形象贡献一份力量,为山西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提供舆论支持。

讲好山西故事、塑造山西美好形象 新闻工作者要明确哪些目标?

  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站长孙瑞生:

  从“2·19”到“11·7”,一年之内,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对新闻舆论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对广大新闻工作者寄予厚望。

  总书记把新闻舆论工作看作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并提出四点希望: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坚持正确工作取向。这四点高屋建瓴,切中要害,用意深刻,用心良苦,是我们广大新闻工作者行动的圭臬与指南。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切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肩负起成风化人的职责和使命,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镜头对准群众,讲好中国故事。

讲好山西故事、塑造山西美好形象 新闻工作者要明确哪些目标?

  山西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郭玉福:

  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一是要坚持党性原则,始终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时刻以总书记提出的政治家办报的“五条标准”要求自己,确保报业集团所属的报刊、网站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始终坚持党媒姓党。二是要适应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的深刻变化,坚持“创新兴报”,不断提高新闻舆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尤其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锐意改革创新,着力破解资金、人才、技术等难题,加快推进集团融媒体中心和中央厨房建设步伐,力争早日实现集团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三是进一步加强对集团广大新闻采编人员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教育和培训,持续开展“三项教育”,坚持走转改,教育引导集团广大新闻采编人员坚守职业高地、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带头遵守公序良俗,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四是要按照六中全会和省党代会的新部署新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更好地做好新闻宣传和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讲好山西故事、塑造山西美好形象 新闻工作者要明确哪些目标?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新华社山西分社副社长、总编辑王文化:

  总书记对新闻记者提出了希望,在致新华社建社85周年贺信中,总书记还对新华社工作专门进行肯定、提出要求。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为我们前进指明了方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新形势下,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传承弘扬“对党忠诚、勿忘人民、实事求是、开拓创新”的新华精神。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坚守勿忘人民的深厚情怀,秉持实事求是的坚贞品格,弘扬开拓创新的永恒追求,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当前山西正处在重要历史关头,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全省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肩负重任,新华社山西分社也责无旁贷,分社要落实总书记要求,传承红色基因,按照总社部署,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及时报道山西党和人民攻坚克难,建设良好政治生态,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努力和成绩,传播山西好声音。

讲好山西故事、塑造山西美好形象 新闻工作者要明确哪些目标?

  山西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丁伟跃: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高度,于11月7日对新闻工作者提出新希望和新要求。这是“2·19”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延续与深入,为新形势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不断开辟党报新闻舆论宣传新境界。

  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牢记党报姓党,让“四个意识”根植于心,为开辟治晋理政新境界提供强大的思想支持,做政治坚定的党报人。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固树立导向意识和责任意识,使主旋律报道既权威又亲民、站位高而落脚实,壮大主流舆论阵地,把党报传统的内容优势转化为新媒体的传播优势,做引领时代的党报人。要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善于理解新观点、洞察新局势、掌握新本领、操作新技能,解决好“本领恐慌”,做业务精湛的党报人。要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实践“走转改”,用深情书写人民,提升职业操守与思想境界,勤奋工作,甘于奉献,做作风优良的党报人。

讲好山西故事、塑造山西美好形象 新闻工作者要明确哪些目标?

坚持正确新闻志向

  光明日报山西记者站副站长杨珏(主持工作):

  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内涵深刻,对新闻工作者提出的4点期望,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总书记要求,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守党和人民立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作为一名从业17年的新闻工作者,我深知政治正确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总书记的讲话针对性很强,面对纷繁复杂、瞬息万变的国内外形势,面对日新月异的科技进步,总书记的讲话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在传播途径和传播手段日益多元化的今天,我们广大新闻工作者更要坚持正确的新闻志向,更要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党性原则,准确传播党的决策和声音,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才能走出一条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长征路。

讲好山西故事、塑造山西美好形象 新闻工作者要明确哪些目标?

  中国新闻社山西分社社长高小奇:

  总书记特别强调了新闻志向和工作取向。对新闻工作者的要求更具体。新闻志向是什么,是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工作取向是什么,是心系人民、讴歌人民。在讲好山西故事的实践中,我们除了要明白,讲什么样的山西故事,还要研究,如何讲好山西故事。我们要继续深化转作风改文风,要继续改进业务,创新手段,要继续在媒体融合的实践中勇于尝试和探索,我们正在做这样的一个探索。

讲好山西故事、塑造山西美好形象 新闻工作者要明确哪些目标?

  山西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总编辑郭健:

  习近平总书记11月7日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广大新闻工作者在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对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寄予殷切希望,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新闻舆论战线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

  山西广播电视台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媒姓党,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导向意识,确保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新闻理想,树立正确新闻志向;坚持改进作风,树立正确工作取向,锤炼过硬的业务本领、过硬的工作作风、过硬的职业操守。全台干部职工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看齐,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紧围绕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的重大思路和要求,统筹全台新闻宣传资源,弘扬新的发展理念,展示新的奋斗实践,讲好新的山西故事,为不断塑造美好形象、逐步实现振兴崛起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讲好山西故事、塑造山西美好形象 新闻工作者要明确哪些目标?

坚持正确工作取向

  经济日报社山西记者站站长刘存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引导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我们要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培养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浓烈的社会正义感和高尚的人格力量,深入基层一线,饱含对党的感情、对人民的感情,找到党心民意的共鸣点,写出有感情、有温度、有品质的好作品。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山西记者站站长康维佳:

  党的新闻工作者有许多优秀的传统。做一名党的优秀新闻工作者有许多基本功,其中有一条十分重要的是,“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扑下身子,深入到火热的社会实践中去捕捉“活鱼”,捕捉来自人民群众身边的鲜活的新闻。像许多新闻界的前辈,他们多数都是到基层去、和人民群众交朋友的行家里手。无论通讯手段如何发展,“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实际”的基本功不能丢,网络带来的仅是事物的表象,带不去对人民群众的感情。

讲好山西故事、塑造山西美好形象 新闻工作者要明确哪些目标?

  中央电视台山西站站长赵旭:

  从今年2月19日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到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向新华社建社85周年发出贺信,再到11月7日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时关于新闻舆论工作发表的重要讲话,一年之内,总书记通过不同形式作出重要指示,无不体现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高度重视。

  总书记的三次指示,在内容上、精神上一脉相承,也各有侧重。既有对广大新闻工作者工作的高度肯定,也通过全面论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为新时期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作为中央驻晋媒体,我们只有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才能担负起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坚持正确的新闻取向,培养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高尚的人格力量,才能做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新闻工作者。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张颖作者:  日期: 2016-11-16 12:14:00
标签:新闻工作者;新闻舆论;山西省委;重要讲话;工作取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