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7月29日消息(张博为 潘芳)7月29日上午,一把待检的车辆车轮检查器前,大小不一的专业检具、形状各异的测量尺子,摆放整齐。仪表检定员正手握检查器,对被测件进行测量、拆卸、换修、安装……这是太原车辆段大同运用车间计量班组职工们作业时最习惯的状态。

游标卡尺专用检具(太原车辆段供图)

  这个班组日常主要负责对长度、压力、电磁、温度、铁路专业等五大类的10种计量器具进行日常管理和周期检定维修。周期检定就是定期对仪表校准,保证仪表的准确度在科学有效的范围。计量器具的检定,要求精密度极高。每种规程都逐条明确了检定中的技术参数、允许误差、结果处理等内容。尤其是长度专业的检定,更是每个误差数据都要精确到微米。班组中所有检定合格的仪表都会直接安装到列车设备上或提供给现场职工作业使用。为了守好车辆高质量检修的第一道防线,从器具的检测,到标准的执行,每一个环节计量员们都要做到精准测量,分毫不差。

计量检定员正在进行铁路机车专用压力表的校验(太原车辆段供图)

  班组职工贾海霞工作经验丰富,每月她检定合格的铁路专业压力表有近200块。灵巧的双手,娴熟的动作,一套拆卸、试验、记录、清洁、粘贴标识、施封等操作流程,在她手里显得格外流畅。压力表中的游丝松动、损坏,将直接导致指针产生位移。重新整理纤细的游丝也丝毫难不倒贾海霞,她拆开表盘,一手扶稳表身,一手拿着镊钳,小心翼翼地夹住游丝,一拎一压一推一转,游丝就乖乖地在表盘里均匀地盘成圈,整个过程手丝毫不见抖动。班组刚来的职工问她盘游丝的秘诀时,她总是说:“也没什么秘诀,就是个手感,多练练就会了。”

铁路车轮检查器专用检具(太原车辆段供图)

  在操作间,李佳正在对数字多用表进行检定合格前的最后一步操作,她不停地用计算器计算着每一个检定点的示值误差,保证其电流、电压、电阻值均不超过最大误差。看似数字多用表的检定过程简单,但一块表45个校准点,熟悉掌握每个校准点对应电路中的电容、电阻等元件并不是一件易事。“想处理好电磁类仪表示值不准的问题,一定得把其内部的工作原理弄懂弄通。”工长赵晋强指着柜子里有些褪色的学习资料说道:“这些都是我们检定员的学习笔记。”

计量检定员正在进行铁路双针压力表的校验(太原车辆段供图)

  车辆检修需要日复一日的坚守,从器具的检测,到标准的执行,每一个环节计量员们都严格要求,分毫不差,每修好一块计量器具,计量员心里都是满满的成就感。这支“精锐之师”里的每一位计量人员都在自己的岗位上静下来,钻进去,默默地传承着“精益求精,分毫不差”的班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