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7月11日消息(记者 贺威通)近日,舞台剧《永乐宫纪事》在山西大剧院首演,讲述永乐宫壁画搬迁过程中的动人故事,再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永乐宫壁画搬迁的艰辛历程。

演出现场(央广网 发 贺威通 摄)
  近年来运城市积极探索和实践文物保护和活化利用,《永乐宫纪事》尝试将艺术与历史相结合,让美丽的壁画走出永乐宫,让更多的人了解永乐宫,走进永乐宫。“希望像《永乐宫纪事》这样的节目,越演越精,越走越远,让更多的人能通过耳朵听见运城,穿过艺术感知运城,透过文化了解运城。”运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王志峰说。
现场观众(央广网 发 贺威通 摄)
  永乐宫整体易地搬迁工程,是新中国成立后在极端艰苦的环境下,中国共产党领导文物保护工作者和人民群众克服重重困难,历时10年完成的堪称世界文物搬迁史上的一大奇迹工程。舞台剧《永乐宫纪事》用独具特色的视角,艺术地再现了这一伟大奇迹的艰辛历程,塑造了以蔡云祥、吕玉珍为代表的文物工作者,当地人民群众和各级党员干部生动感人、个性鲜明的艺术形象,特邀国家一级导演、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左青担任总导演,山西蒲剧艺术院主创团队创造性地将蒲剧、歌剧、舞剧、话剧、音乐剧等多种艺术形式有机结合、融为一体,在充分利用地域文化元素的同时,将珍贵的永乐宫壁画与现代声光电等舞台技术有机结合,营造出绚丽多彩的舞台效果,再加上演员们的精彩表演,为观众奉上了一道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