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晋中9月9日消息 为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今年以来,山西省昔阳县东冶头镇积极为百姓寻找致富新路径,组织全乡村干部赴山东寿光实地考察后,在全镇发展起了泡椒种植产业。

静阳村大棚里的泡椒(昔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眼下正是泡椒成熟的季节,在东冶头镇民安村丰进农牧专业合作社的大棚里,记者看到,色彩鲜艳、晶莹饱满、玲珑可人的灯笼泡椒缀满枝头。合作社负责人武金山正和工人们忙着采摘、装袋。

“今年泡椒长势挺好,从6月份开始能采摘到10月底,初步算一亩地平均6000斤产量。”东冶头镇民安村丰进农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武金山介绍。

泡椒营养丰富、色泽诱人、微量元素含量高,深受广大客商的青睐,武金山正是看准了这一商机,在原有的11个东枣树大棚基地里套种了16亩泡椒,占地9个大棚。

武金山也是东冶头镇民安村党支部书记,他说:“像现在的行情是2块钱一斤,今年我这9个大棚能纯挣12万块钱。”

产业兴则乡村兴、农民兴。泡椒产业的发展还给周边村民带来了新的增收渠道。

昔阳县东冶头镇里岩村村民田改文说:“我在大棚里面采摘辣椒,一天能采300多斤,日工资80元,自从有了大棚以后给我们妇女们增添了收入,也增添了劳动乐趣。”

除民安村外,东冶头镇周边其它6个村也发展起了泡椒产业,面积共达100多亩。静阳村种植大户陈世栋除了管理新建的泡椒连栋温室大棚外,还负责帮忙销售,严把质量关。

静阳村大棚里的泡椒(昔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东冶头镇静阳村种植大户陈世栋表示,像这样的辣椒是精品,特别小的要挑出来,山东要求的质量特别严格。他告诉记者,为方便村民销售,镇政府还专门给大家找了一个集中收购点,村民们开着农用三轮车将一袋袋的泡椒运过来,由专人进行分拣、打包、过秤、装箱。

陈世栋说:“三天采收一回,今天已经装了三百多箱,每天用十几个工人分拣、装箱,装完后直接发往山东寿光市,一车装两万斤、十吨,一斤两块钱,两万斤是四万块钱。”

今年以来,昔阳县东冶头镇围绕“绿色发展、生态致富”的发展理念,建基地、创品牌、抓营销、促增收,红彤彤的泡椒不仅映红了村民们兴高采烈的笑脸,也成为全镇农业提质增效、助推乡村振兴的朝阳产业。(张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