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9月8日消息 “您好,这里是小店区智慧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请将您门店的垃圾桶移到指定位置,感谢您的配合!”9月8日上午9时,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亲贤北街一家饭店门口的探头传来这样的语音,这是小店区智慧城市发展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在运用“隔空喊话”系统对门店不规范行为进行提醒。随后,服务中心电子屏幕上显示,门店老板将垃圾桶移至了指定位置。

据了解,太原市小店区智慧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运用“隔空喊话”系统纠正辖区内发生的不文明现象,率先完成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是助力太原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项重要创新举措。该平台运用隔空喊话系统,可实现线上监控、语音呼叫以及智能抓拍等功能。

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工作人员每日对现有的82路视频监控进行全天候巡查监管,当发现游商小贩占道经营、商户违反“门前三包”责任要求、机动车违规停放、乱丢垃圾、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时,对商户、市民立即“隔空喊话”进行提醒,对喊话劝导无效、违规不整改行为,指挥中心将抓拍图片现场取证,再通过平台派单,精准转交给附近执法中队队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协助处理。今年8月,该平台通过隔空喊话成功劝阻900余次不文明现象,共累计派单处置102件。

“通过‘视频监控+劝阻喊话’的零接触处置方式,有效管理易反弹反复的问题,并发动市民主动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不仅提高了执法效率,也减少了现场执法冲突,实现了城市管理‘微处置’。”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小店区智慧城市发展服务中心将会持续跟进“隔空喊话”的效果,拓展覆盖面积,不断推进城市管理智慧化、精细化、规范化,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孙越 田晋 李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