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朔州9月8日消息(记者赵赟 郎麒)9月7日,由中共朔州市委、朔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朔州市委宣传部、中共右玉县委、右玉县人民政府承办的2021右玉森林音乐会暨山西右玉西口风情生态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正式开幕。音乐会重点展示赞美自然生态、倡导绿色发展、讴歌右玉精神,具有鲜明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山西特色的优秀音乐作品。

开幕式现场(央广网 发 郎麒 摄)

右玉地处晋西北,是山西的北大门,是著名的边塞要冲、西口故里、晋商通道。县内存有古长城94公里、古堡50多座,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古堡之乡”。

新中国成立后,右玉历届县委班子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坚持不懈植树造林,坚韧不拔改善生态,成功地将昔日的“不毛之地”建设成为如今的“塞上绿洲”,全县林木绿化率由不足0.3%提升到现在57%,同时形成了宝贵的右玉精神。右玉县先后荣获“三北”防护林建设突出贡献单位、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关注森林活动20周年突出贡献单位、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在今年6月28日召开的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右玉干部学院党委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各项工作在新起点上实现了新发展、开创了新局面。

70多年坚持不懈地植树造林,右玉县林木绿化率由建国前不足0.3%提升至如今的57%,不断改善的自然生态环境,为右玉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业提供了“美丽”资本。2017年山西省决定在右玉设立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标志着山西省第一家以生态文化旅游业为发展方向的省级示范区正式获批。右玉县按照杀虎口——右卫文化创意园、环县城生态产业园、苍头河湿地体验带三大功能区布局,推动生态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突出高端化定位、大项目支撑、新产业带动,推动文旅产业业态的全季节扩容、全系统转化、全年龄覆盖、全链条延伸、全周期培育、全环节打造,持续叫响春有探春之旅、夏有避暑之旅、秋有丰收之旅、冬有冰雪之旅“四季之旅”生态文化旅游品牌,全力打造全国“两山”理论践行区、绿色发展创新区和县域开放合作新高地。

近年来,右玉县坚持以生态为特色、文化为内涵、旅游为载体,先后开发了杀虎口风景名胜区、南山森林公园、右卫古城等一批景区景点,承办了二青会马术项目比赛,创新和推广了“西口风情生态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西口风情冰雪嘉年华”两大品牌,举办了国际赛马公开赛、生态国际马拉松、全国公路自行车联赛等各类文化体育活动,逐步形成了特色鲜明、内涵丰富、吸引力强的生态文化旅游产业体系。特别是举办了多届风光摄影展、油画、水彩展,全力打造油画写生基地和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

此次音乐会旨在抢抓省、市支持右玉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发挥“五大优势”,担当“五大使命”,全力构建文化与旅游融会互动、生态与产业一体发展、强县与富民同步推进的发展格局,为全面推进美丽右玉、富裕右玉、文明右玉、活力右玉、健康右玉建设,在更高起点更高质量上推动右玉绿色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营造良好氛围。

本次音乐会由山西省交响乐团承担主要演出任务,同时邀请著名指挥家欧阳汪剑担任指挥,山西籍知名演奏家参与演出。音乐会按照突出主题、突出特色、突出群众性、突出可持续性的要求,力求打造高品位、有特色的森林音乐会。

本次选取具有中国气派、山西风格、群众普遍喜爱的优秀音乐作品,以及反映右玉精神的主题性歌曲,通过交响乐的宏大场面和富有震撼力的舞台呈现,充分展示山西人民大力学习和弘扬右玉精神,乘势而上书写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新气象、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