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4月9日消息(记者刘珍)4月8日,记者从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目前山西省星火项目创业大赛报名活动已经启动,在经过持续8个月的报名、初赛、复赛和决赛后,获奖创业项目最高奖励将达10万。本次大赛由省人社厅、省科技厅等多个厅局联合举办,山西省就业服务局承办。大赛旨在认真贯彻落实山西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总体思路和要求,紧紧围绕山西省转型综改发展的目标任务,大力营造创新驱动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激发全社会的创造力和市场活力,助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为山西率先蹚出转型发展新路凝心聚力。

  据了解,“星火创业大赛”从2014年起在山西省启动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了七届,成为山西省较有社会影响的创业赛事品牌,参赛项目数量逐年递增。

  记者查询,仅去年“星火创业大赛”征集参赛项目就已多达41315个,相比前年增加29.3%,累计带动4000余个就业岗位。营造了创新创业氛围,促进山西创业带动就业的新局面。

  本次大赛面向各类创业群体,根据创业者创业的不同阶段,分为创新组、创业组和创意组三个组,创新组、创业组分为初赛(7月31日前完成)、复赛(8月中旬前完成)和决赛(9月中旬前完成)三个阶段进行。创意组采取市级选拔推荐,省级决赛的形式进行。

  省人社厅介绍,参赛选手可通过“山西省就业创业网上服务大厅”线上报名,参赛对象只需年满16周岁的各类创业群体均可参赛,报名参赛项目注册所在地应位于山西省内,重点鼓励高校和技工院校毕业生和在校学生、退役军人、返乡农民工及新型职业农民、留学回国人员等创业者报名参赛。

  据悉,本届大赛将对创新组、创业组各组获得一、二、三等奖的星火创业项目分别给予10万元、8万元、6万元的资金扶持,其他晋级决赛项目授予“创业之星”牌匾。

  本届大赛对创意组的晋级决赛项目,授予“创意之星”牌匾,并给予一对一创业导师帮扶,提供创业指导、创业培训、创投对接、创业项目推介展示等创业服务,帮助其进行创投对接,指导创意项目落地。本年度内在市场监督管理、民政等相关登记管理部门进行登记注册的,可直接晋级下一年度星火项目创业大赛复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