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柳林3月25日消息(记者李楠 通讯员李勤)进入植树季,位于黄河岸边的山西柳林掀起植树热潮。三月中旬,在柳林县庄上镇辉大峁村,全县党政领导干部、造林绿化专业队等600余人参加了植树活动。广大干部群众表示,通过植树活动,进一步增强了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好家园的意识,大家在活动中既锻炼了身体又感受到了劳动的乐趣,纷纷表示愿为生态文明美丽新柳林贡献自己的力量。

  当日,吕梁市2020年春季造林绿化启动大会在柳林县举行。近年来,柳林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绿化、彩化、财化”的工作要求,科学布局,规模发展,整体推进,全力实施面上增绿、线上增彩、点上増景、片上增财“四增”工程,建成“两区、五片、七线、七站”的生态网络框架,“两区”即以东部25万亩核桃林区、西部沿黄28 万亩红枣林区;“五片”即城郊生态园区、龙门垣生态经济型综合示范园区、槐树沟生态农业文化园区、军渡沿黄生态治理工程区和王老婆山生态修复片区;“七线”即以青银高速、307国道、248省道、沿黄旅游路、八石线、聚雅线、贺惠线以及园区道路等通道绿化为主线,多树种混交的区域生态修复体系;“七站”即龙门垣、国营林场、金家庄红崖山、军渡半峁、成家庄大圪堆、南山公园、柳林镇于家沟七个森林管护站。建成点、线、面结合,带片网综合治理的城郊森林生态系统。目前,全县森林面积69.8万亩,森林覆盖率36.15% 。 

  据介绍,今年,山西省柳林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脱贫交总账目标,按照市委市政府“一个战场打赢两场战役”的生态脱贫战略要求,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以绿化、彩化、财化“三化同步”为思路,营造林总任务4.3万亩,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4.4万亩,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国家储备林建设任务,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