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朔州3月17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通讯员辛泰)山西省朔州市右玉县大力学习和弘扬右玉精神,加快推动从“绿起来”到“富起来”的实践探索,全力打造践行“两山”理论的成功范例。

  近年来,右玉县把右玉精神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生动教材,全力推进右玉红色文化基地建设项目,高标准办好右玉干部学院,聘请马克思主义哲学领域的高级专家开展右玉精神学术研究。2019年9月,全方位展示右玉70多年来治沙造林绿化家园奋斗历程的右玉精神展览馆,成为全国39个之一、山西省唯一一个被中宣部新命名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右玉县还将建设网上展馆,通过公益广告、文学、艺术、戏剧、电视剧等形式,运用智能化、信息化手段立体化宣讲右玉精神。

  70多年坚持不懈治沙造林,使昔日的不毛之地变成了如今的塞上绿洲。那么如何巩固这来之不易的生态建设成果?右玉县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通过生态法治体系的探索和构建,对生态建设成果进行高标准保护。右玉县统筹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全面铺开绿色生态村庄建设工程,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计划。加快推进生态法治示范县创建工作,集中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污染防治、保护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领域等公益诉讼和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等活动。

  在保护好绿水青山,培育生态优势的同时,右玉县想方设法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富民优势、发展优势。右玉县全力推动长城、古堡、红色文化等文旅产业发展,布局杀虎口生态庄园、右卫艺术粮仓等“长城人家”,研发右玉羊肉、燕麦米等生态功能食品。以右玉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为载体,2020年—2025年实施总投资70.88亿元的重大文旅项目14个,其中2020年投资53.08亿元项目7个。以雁门关农牧交错带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全力推动生态羊全产业链开发,2020年建成万只生态羊养殖场10个以上、规模养殖生态羊牧场群200个左右。以能源革命综合改革为牵引,右玉县2020年—2025年实施总投资93.92亿元工业重大转型项目22个,其中2020年投资60.87亿元项目1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