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山西省扶贫办获悉,截至2019年底,山西省3350个深度贫困自然村基本完成了整体搬迁,标志着这个省攻坚深度贫困取得了重要进展。

  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的山西,拥有太行和吕梁两大集中连片特困区,这些地方山高坡陡、环境恶劣,致使群众生产生活困难重重。为了解决贫困山区“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的难题,山西省2017年确定需要整村搬迁的3350个深度贫困自然村作为扶贫攻坚的重点,分三批实施整村搬迁。

  岢岚县赵家洼村是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深度贫困村,村里山梁坡地多,只有900亩贫瘠旱地,生存条件十分恶劣。2017年9月赵家洼村最后留守的6户21名村民“拎包入住”到了岢岚县城里的广惠园移民新区。

  隆冬时节,天寒地冻。在山西省岢岚县广惠园移民新区的新房内,赵家洼村62岁的贫困户曹六仁说:“搬进新房两年多了,还像做梦一样,过去住的房子是土木结构,冬天四面透风,如今住在新楼房里,冬天不用生火,水龙头一拧开就有哗哗的自来水。”

  搬迁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为了消除广大移民群众的后顾之忧,山西省2019年出台《关于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发展乡村产业、强化就业帮扶、完善公共服务等一揽子帮扶政策,确保每个搬迁户至少一人实现就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