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1月5日消息(记者贺威通)近日,山西吕梁孝义市名特优功能食品(太原)展销暨文旅推介大会在山西省展览馆举行。

  据悉,本次活动以“三晋明珠、大美孝义、生态农业、绿色食品”为主题,展期三天。展会总规模2000余平方米,分综合展馆、文旅展馆、农业展馆三大部分,综合展馆通过图文形式展示孝义新型工业发展区、高效农业先行区、生态文明建设区等几大板块,集中展示孝义市作为产业鲜明、结构合理的新型工业强市,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传统农业强市,文明久远、人文荟萃的全国文明强市的独特魅力;文旅展馆重点展示推介民间工艺、非遗民俗文化、特色文旅产品等;农业展馆共有孝义市21户省级、市级、县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参展,集中展示核桃、红枣、杂粮、酿品等绿色、有机农产品。

  近年来,孝义市大力推动农业特色化、规模化、功能化、市场化、品牌化发展。引进建成年销售额500万元以上龙头企业28家,开发各类功能食品280余种,填补国内空白33项;“三品”认证产地56个、产品88个,绿色认证产地10个、产品14个,有机(含有机转换)认证产地4个、产品9个,地理标志认证3个,构建起了独具孝义特色的现代功能农业体系。此外,孝义市有传承千年的碗碗腔、皮影、木偶、贾家庄婚俗4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国家级湿地公园孝河湿地公园、胜溪湖森林公园、三皇庙、金龙山4个国家4A级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