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12月2日消息(记者李楠)为深入推动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山西消防救援总队近期在太原市召开全省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达标创建工作推进会。这次活动,山西省全省42家建筑面积超5万平方米商业综合体的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参加。

  活动期间,参加人员就太原万象城贯彻落实《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标准》工作情况进行了实地观摩,观看了视频汇报片、参观了消防规范化管理场景演示及微型消防站灭火疏散演练等。太原市消防救援支队就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达标创建工作情况进行了工作汇报,详细介绍了太原支队以《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标准》为依据,健全消防安全责任体系、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建强灭火应急处置力量,努力打造商业综合体“全链条、全流程、全方位”的标准化消防管理模式。

  据介绍,城市综合体集多种功能于一体,已经成为群众享受现代生活的重要场所,一旦发生火灾极有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去年,国务院安委办部署在全国集中开展了为期4个月的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由于大型商业综合体的功能和业态复杂,经营主体多元,人员流动性大、安全管理难度大,静态火灾隐患和动态不安全因素交织,整体火灾风险水平较高,消防安全风险较大,一定程度上成为消防安全监管的重点和难点。山西省消防救援总队全面推进消防监管改革创新,聚焦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隐患整治,坚持问题导向,剖析问题症结,本着压实责任、狠抓管理、服务企业的原则,落实政府主导、行业主管,在充分调研和借鉴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编制了《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标准》,明确层级消防安全责任、类别消防安全标准、规范灭火应急处置等14项管理制度。此次推进会就是以华润太原万象城为试点,推动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和体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