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出重拳力保农民工领齐辛苦钱

  记者11月24日从省人社厅了解到,我省已在全省范围内启动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

  此次攻坚行动共5项重点内容:一是抓项目,解决在建工程项目特别是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有企业投资工程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二是抓案件,凡是有线索的案件,必须调查核实,做到“案结事了”。三是抓制度,所有在建工程项目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银行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维权公示等制度。四是抓处置,在足额发放工资的基础上,对涉事企业发生欠薪的要向社会公布,符合条件的列入黑名单;对有关责任人要依法依规追责问责。五是抓考核,对标国家考核细则,以工程项目制度落实为重点,补齐短板。

  据介绍,我省已全面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群众打电话有人接、举报有地方去;利用实名制信息管理系统平台,实行工资支付监控信息化管理;严格落实“三个清零”工作制度,所有年内发生的欠薪案件在2019年底前全部清零(包括元旦前清零和春节前清零);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对工程建设领域治欠保支制度落实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和明察暗访;继续公布欠薪违法案件和拒不落实工资支付保障制度的工程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应列入尽列入。我省将保持高压态势,打好组合拳、运用总体战,确保春节前农民工都能拿到工资,高高兴兴回家过年。(记者 高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