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治10月9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通讯员李夫丁 刘海峰)作为全国首批新能源示范城市,山西省长治市在不断提高煤炭清洁利用的同时,大力发展新能源,积极打造以光伏发电全产业链为代表的“综合能源供应商”和“能源装备制造供应商”,蹚出一条能源转型发展新路。

  在长治光伏发电技术领跑基地,漫山遍野反射着阳光的光伏板,就像是给太行山披上蓝色铠甲。这里的光伏板每块组建约2平方米,整个领跑基地占地2万多亩,组件采用行业最领先的技术,年发电时间比普通电站提高150到200小时。项目承建方、黎城盈恒清洁能源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王钊介绍说,这里的光伏板背面还可以吸收地面的反射光,仅此一项发电量就能增加15%,“全年电站发电3.5亿度,每年能多发3000到4000万度电,一年可供17到20万户家庭使用。”

  总装机容量500MW的长治光伏发电技术领跑基地是全国3个光伏发电技术领跑基地之一,今年3月全面开工建设,6月底如期并网发电。至此,长治太阳能光伏产业产值占到山西全省的36.3%。

  围绕光伏产业,长治重点实施了潞安2GW高效单晶太阳能电池智能生产、日盛达光伏玻璃深加工等项目。在山西日盛达太阳能科技公司光伏玻璃生产线,原料经过精确配比,高温熔化,玻璃成型,自动切割成客户需要的尺寸,包装发运。日盛达集团运营技术总监曹华介绍说,产品透光率达到94%,发电效率高,玻璃经过强化处理,硬度好。

  从太阳能电池生产到光伏玻璃生产,从高测金刚石切割线到光伏发电基地建设,经过几年的发展,长治逐步形成产业配套、贯通上下游的光伏产业链条,着力打造光伏产业集群。长治能源革命研究院执行院长吕彤说,长治市有潞安太阳能公司,有日盛达生产玻璃,还引入青岛高测做金刚石切割线,以这三个为代表,形成整个产业链条,在中西部地区还是比较少见的,而且是比较先进的。

  今年7月,年产3000万颗紫外LED芯片的中科潞安深紫外LED项目正式投产,这是全球首条大功率量产化紫外LED芯片生产线。深紫外芯片采用三代半半导体技术,产品可广泛应用于环保固化、医疗卫生、白色家电、保密通讯等多个领域。中科潞安紫外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段瑞飞说,就是这样一颗小米大小甚至更小的芯片,作为绿色环保的新型紫外光源,有着不可忽视的大能量,“可以用来杀菌消毒,医疗、小家电、日常生活中的水,都可以用紫外LED杀菌消毒。”

  这一项目的投产,标志着长治LED产业步入集群化、高端化的新阶段,也意味着山西省有了国际化、开放式的紫外光电产业集群。

  近年来,长治在不断提高煤炭清洁利用的同时,着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绿色新兴能源体系。潞安180万吨煤基油项目两条生产线全流程打通,“太行牌”润滑油成为全球首家以煤为原料生产的高档润滑油,打破了高档润滑油长期依赖进口的现状。作为山西全省唯一完全拥有自主品牌的成功新能源汽车企业,目前形成了整车生产、动力电池、超级电容、汽车零部件、充电桩为一体的完整汽车产业链。长治市发改委能源发展科科长吴嘉说,长治以此为契机,着力打造“综合能源供应商”和“能源装备制造供应商”,正成为山西省能源转型发展的重要板块,“通过这些具体的实际支撑,把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走出一条资源型城市和老工业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