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省气象局:预计2019年夏天高温天数偏多

2019-06-13 10:12:00来源:山西晚报

  今夏高温天数偏多 局部将出现暴雨洪涝和阶段性干旱

  6月12日,山西省气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9年春季的气温和降水量情况。预计2019年夏季(6月到8月),全省大部分地区降水量偏少1-3成,仅北部少部分地区可能略偏多;全省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0-1℃。由于汛期降水明显集中、时空分布不均,出现局部暴雨洪涝和阶段性旱象的可能性较大,尤需关注。

  2019年春季,山西省平均降水量为62.9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16.3毫米(偏少20.6%),为近15年来最低值;平均气温为12.4℃,较常年同期偏高1.2℃,较上年同期偏低1.2℃。与常年同期相比,除左权略偏低外,其余大部地区气温偏高,北部和南部大部分地区偏高1℃以上,介休、临汾、万荣偏高2℃以上。

  2019年夏季,由于副热带高压偏西偏强,预计高温日数较常年偏多,热力条件较好,易触发局地暴雨、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总体看来,我省今年汛期天气气候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出现旱涝并存、旱涝急转、局地较大洪涝的可能性仍大。结合山西特殊的地形和地质特点,仍需重点关注和防范局地突发性、短历时强降雨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风险。下一步,气象部门牢牢把握全省防汛抗旱各项工作部署,全力做好汛期气象服务。(记者 郭卫艳)

编辑: 胡莹莹

山西省气象局:预计2019年夏天高温天数偏多

预计2019年夏季(6月到8月),全省大部分地区降水量偏少1-3成,仅北部少部分地区可能略偏多;全省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0-1℃。由于汛期降水明显集中、时空分布不均,出现局部暴雨洪涝和阶段性旱象的可能性较大,尤需关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