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汾酒回复上交所问询函将减少关联交易

2019-05-31 10: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汾阳5月31日消息(记者贺威通)近日,山西汾酒对外公开承诺,将采取措施,减少关联交易,2019年将关联交易金额控制在22亿元以内,2020年将关联交易进一步控制在10亿元以内。5月30日,山西汾酒发布公告,对上交所日前下发的关于2018年年度报告事后问询函作出书面回复,公告在说明有关关联交易等事项的同时,做出了上述承诺。

  山西汾酒2018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山西汾酒与关联方发生日常交易金额29.28亿元,为全年预计关联交易总额的91.06%,较上年同比增加153%。

  山西汾酒在回复公告中指出,2018年公司向关联方采购及销售的关联交易金额之所以增加的最主要原因是,公司主动加大了对控股股东酒类业务营销资源的整合力度,统一管理经销商、统一使用营销渠道、统一实施市场营销活动,由公司全资子公司汾牌营销公司采取总包销方式销售汾酒集团旗下系列酒产品,以便在控股股东旗下酒类资产彻底注入或出让前,过渡性解决历史遗留的同业竞争问题。增加产能,扩大生产,及时适应日益扩大的市场需求,也是导致关联交易额增加的重要因素。另外,25年前,山西汾酒从白酒国企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脱胎而来,优质资产组建成山西汾酒,其它资产遗留在汾酒集团,从而形成了山西汾酒与控股股东之间的独特关系。山西汾酒称,大额日常关联交易不存在损害公司独立性的风险。

  在回复公告中,山西汾酒对2018年的毛利率情况也作了说明。年报披露,山西汾酒主营业务收入93.08亿元,同比增长47.63%,营业成本31.43亿元,同比增长53.23%,毛利率水平66.23%,同比下滑1.24个百分点。山西汾酒指出,报告期内公司收购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酒业发展区销售有限责任公司经销运营杏花村系列酒业务和山西杏花村汾牌系列酒营销有限责任公司整体经销运营系列酒业务,由于这两个酒类经销业务板块毛利率低,摊薄了公司的综合毛利率水平。如果剔除这一因素,2018年度公司的毛利率为73.55%,同比增长2.11个百分点。

  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促销费2.75亿元,同比增长66.49%;公司会议费4,289.27万元,同比增长130.67%。

  关于上述情况,山西汾酒也做了回复。山西汾酒表示,报告期内促销费用增加主要系公司为大力开拓市场及巩固现有市场,加大了扩点进场投入,其中包括有进场费、展示费、陈列费等。同时,公司为提升品牌影响力,利用重大活动开展会议营销造成报告期会议费增加。

  年报披露,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93.82亿元,同比增长47.4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63亿元,同比增长55.24%,公司经营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9.66亿元,同比下滑0.96%。

  有关现金流变化情况,山西汾酒回复称,报告期内,公司加大了对经销商支持力度,将接收银行承兑汇票的承兑期限从六个月延期至一年,致使报告期应收票据大幅增加;同时为了提升产能,公司在报告期内新设酿酒三厂,所发生的各项支出均以现金结算。

  此外,山西汾酒年报还披露,报告期内公司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期末余额37.06亿元,占期末总资产的比重为31.32%,较去年22.62亿元同比增加63.88%,其中应收票据36.95亿元,应收账款1,080.28万元;应收票据中银行承兑票据34.93亿元,商业承兑票据2.02亿元。

  回复公告中,山西汾酒表示,大额票据资产及应收票据增加的原因是报告期内为保证市场稳步开拓、销售快速发展,缓解经销商资金周转压力,在保证货款安全的基础上,公司加大了对经销商支持力度,将接收银行承兑汇票的承兑期限从六个月延期至一年。致使报告期应收票据大幅增加。

   

编辑: 杜静

山西汾酒回复上交所问询函将减少关联交易

近日,山西汾酒对外公开承诺,将采取措施,减少关联交易,2019年将关联交易金额控制在22亿元以内,2020年将关联交易进一步控制在10亿元以内。5月30日,山西汾酒发布公告,对上交所日前下发的关于2018年年度报告事后问询函作出书面回复,公告在说明有关关联交易等事项的同时,做出了上述承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