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太原警方破获跨省市“公交盗窃”案

2019-01-16 14:26:00来源:太原晚报

  原标题:历时7个月 省城警方破获跨省市“公交盗窃”案

  “群众的每一个报警,我们都会认真受理!作为公安民警,不仅要快破大案,还要多破小案,这是我们的承诺!”15日,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公安直属第二分局历时7个多月破获的一系列跨省市公交盗窃手机案,直属第二分局副局长刘延军作出郑重承诺。

  公交车上 手机被盗

  去年6月29日上午8时许,在北中环和平北路口公交站台,市民梁先生刚刚挤上一辆53路公交车,就发现自己口袋里的手机不见了。

  梁先生报警后,民警立即调取车站附近的视频监控,发现站台上有两名男子行迹可疑,而其中一人的相貌与之前被警方打击处理过的一名吸毒扒窃犯罪嫌疑人极为相似。

  因为监控图像不甚清晰,民警随后又多次前往案发地点周边勘察,发现二人最后消失在一个拆迁工地附近,应该是乘坐交通工具逃离的。

  根据这一线索,民警锁定了在案发时间段出现在附近的一辆白色小汽车,而车主的丈夫李某也曾因吸毒和扒窃被警方打击处理过。

  起获赃物 无人报案

  2018年7月19日,警方经过仔细摸排,在我市西岸小区旁一条尚未开通的道路上,发现了涉案车辆,虽然车上无人,但民警从车辆后备箱内起获5部手机和一张驾驶证。

  民警核对发现,5部手机均为被盗手机,驾驶证上的郭某也曾有吸毒扒窃前科。回溯其他公交站台上的视频监控,民警初步确定,这5部手机都是李某伙同郭某以及另一名嫌疑人王某,在我市迎泽区、杏花岭区等地的公交站盗窃所得。然而,由于扒窃案件多发生在公共场所,人流量大,犯罪隐秘,加之受害人未报警等因素,对案工作举步维艰。

  2018年7月29日,事隔1个月,李某在太原落网。不料,在警方讯问时,李某只对其在我市的盗窃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对其他问题则拒绝回答,直到民警拿出了他和车辆的行踪轨迹,李某的心理防线才逐步崩塌。

  抓住一个 带出一串

  原来,民警在调取作案车辆信息时发现,李某乘坐的白车频繁出入我市,并且常常在回城以后,会开到大南门附近“转悠”。警方推断,他们应该是一个跨区域作案团伙。

  很快,李某就交代了其伙同王某在晋中、孝义、大同等多地实施盗窃的犯罪事实。民警兵分两路,一路对嫌疑人郭某、王某展开抓捕;另一路,前往晋中、孝义等地开展对案工作。

  随着郭某和王某的相继落网,一个涉及4个省市的跨区域公交盗窃犯罪团伙渐渐浮出水面。

  王某交代,他曾伙同李某、刘某、张某杰、张某军等人,在我省临汾、吕梁、阳泉、大同以及内蒙古、陕西、甘肃等地盗窃作案50多起。随后落网的张某杰交代,他也伙同其他人在我省临汾、吕梁等地盗窃作案30余起。

  财物失窃 及时报警

  截至目前,警方已从此案中抓获涉嫌吸毒、扒窃的犯罪嫌疑人8名,打掉了一个跨省市盗窃团伙。根据办案过程中发现的线索,警方还抓获网上逃犯19名,协助破案14起,串并破获案件涉及我省多地以及内蒙古、陕西、甘肃等多个省市共计100多起。

  目前,警方正在紧张对案,而先前查获的5部手机已陆续发还失主。

  办案民警介绍,在办案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障碍不是查找嫌疑人,而是寻找手机失主。当前,案件中能对得上报警记录的失主寥寥无几,就拿在我市查获的5部被盗手机来说,没有一位失主在发现手机失盗后选择报警,被问及原因时,大家都说“觉得找不回来了”“怕麻烦”。

  办案民警强调,当前警方正在组织开展打击侵财活动百日行动,通过控警情、压发案,抓现行、打团伙。警方不仅要快破大案,还要从群众最关切的案件入手,对案值小、损失低的民生小案,也会全力以赴展开侦破,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希望大家财物失窃后及时报警。(记者裴怡)

编辑: 郑皓月

太原警方破获跨省市“公交盗窃”案

15日,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公安直属第二分局历时7个多月破获的一系列跨省市公交盗窃手机案,直属第二分局副局长刘延军作出郑重承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