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路桥”正式亮相资本市场 山西交控集团三个资本运营平台成立

2018-11-14 09:31: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11月13日电(记者王劲玉)11月13日,山西交控集团举办了山西路桥股份有限公司上市仪式。这标志着,即日起“山西三维”将退出A股舞台,“山西路桥”正式亮相资本市场。同日,山西交控集团牵头设立的山西交控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山西交通产业基金揭牌成立。三个资本运营平台集中亮相,是山西省深化交通领域国企国资改革、推动产融结合的新突破。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出席并揭牌。

  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为“山西路桥股份有限公司”揭牌。

  2017年11月24日,山西交控集团正式成立。集团公司管理运营高速公路超过5000公里,是集投资融资、勘察设计、工程建设、高速公路运营等业务为一体的大型交通企业集团。近一年来,山西交控集团抢抓战略机遇,聚焦改革目标,从资本层面下功夫,全力推动国有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为山西交通发展注入动力、激发活力。

  从“山西三维”到“山西路桥”,是山西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加快国有资本优化布局的重要举措,也是用好用活资本市场、促进省属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山西省国资委主任郭保民表示,这不仅仅是名称的改变,更是交控集团利用资本市场做强交通主业的新开端。交控集团成立近一年来,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战略意图,以市场化思维破解债务难题,以创新化手段集聚发展动能,以科学化管理提升服务水平,不断培育新的效益增长点和驱动力,朝着高质量方向谋划发展。今天揭牌的三家新公司,将给山西交控集团进一步打通融资通道,做强交通主业插上资本的翅膀。

  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是上市公司治理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从根本上决定着上市公司的经营质量和规范运作水平。中国证监会山西监管局局长孙春生表示,交控集团要以此次揭牌为新的起点,认真履行控股股东的权利和义务,切实支持上市公司做优做强,为山西交通产业发展提供新动能;要把握机遇,规范运作,高度重视以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和内在价值为核心的市值管理,充分发挥上市公司资本运作的优势和作用,以优异的业绩回报广大股东,回报市场和社会各界的信任与支持。同时,他希望交控资本管理公司、交通产业基金稳健起步,规范运营,努力实现金融与产业深度融合,助推山西交通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山西交控集团董事长袁清茂致辞。

  山西交控集团董事长袁清茂表示,山西三维保壳重组倾注了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省直相关部门的大量心血。经过多方努力,克服重重困难,先后完成了企业亏损资产剥离、优质高速公路资产注入、股份划转和摘帽更名工作,实现了“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山西路桥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开创了山西省高速公路资产登录A股市场的先河。下一步,集团公司将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山西路桥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平台作用,以融促产、以产带融,围绕国际化、资本化、专业化,加强与银行、证券等各类金融机构的投资合作,不断壮大上市企业,增强集团核心竞争力。(完)

编辑: 郑睿

“山西路桥”正式亮相资本市场 山西交控集团三个资本运营平台成立

11月13日,山西交控集团举办了山西路桥股份有限公司上市仪式。这标志着,即日起“山西三维”将退出A股舞台,“山西路桥”正式亮相资本市场。同日,山西交控集团牵头设立的山西交控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山西交通产业基金揭牌成立。三个资本运营平台集中亮相,是山西省深化交通领域国企国资改革、推动产融结合的新突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