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同市旅游接待奖励办法》推动旅游释放新动能

2018-11-12 11:51:00来源:山西晚报

  原标题:大手笔撬动大市场 大同旅游释放新动能

  《大同市旅游接待奖励办法》颁布之后,已接待来同大型旅游团140多个,7万余人

  11月4日,夜色渐浓,一列绿色的客运列车鸣着汽笛缓缓驶入大同火车站,灯光柔和的车窗里,闪动着张张兴奋期待的面孔。平常人眼中,这是一辆普通的客运列车,但行内人看到的,却是大同旅游振奋人心的成果。

  专列运载的是从湖南发出的800人旅游团。今年以来,在《大同市旅游接待奖励办法》的促动下,大同市大宗旅游接待数量直线上升,成绩耀眼。截至目前,已接待来同旅游专列、赛事、会议等大型旅游团140多个,涉及游客总数7万余人。

  政策红利激活市场

  《大同市旅游接待奖励办法》于2017年7月1日正式实施,目的在于增加大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激励旅行社组织境内外游客来大同旅游的积极性,拓展旅游客源市场,促进全市旅游业快速发展。

  “这个办法以境内外旅行社、分社为奖励对象,鼓励组织专列、大巴旅游团、自驾车、旅游直通车游大同,鼓励来同举办会议、赛事。特别是加大旅游专列和淡季旅游的奖励力度,规定在每年11月到次年3月底,在原有标准基础上增加奖励20%。”大同市旅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以旅行社组织专列团队为例,在大同市住宿一晚、游览2个4A级(含4A级)以上收费景区的,奖励7万元;住宿两晚、游览3个4A级(含4A级)以上收费景区的,奖励14万元。

  大手笔撬动大市场。《办法》颁布伊始,各旅行社还在观望,但两个月后已是另一番景象,2017年9月,来同专列呈爆发式增长,到年底已达26列。进入2018年,大宗旅游接待数量稳步增长,专列、大巴团数量持续上升。

  “国庆过后,基本天天接团,没有闲暇。”大同晋蒙之旅旅行社负责人孟俊强介绍,由于铁路运力和假期出游的缘故,专列组团集中在每年3月至6月上旬、9月底到11月初。相比省内其他地市,大同对大宗旅游的奖励力度大,效果最明显。截至目前,在全省接待的外省旅游专列中,大同超过三分之二。游客主要来自四川、重庆、广东、广西、福建、上海,也有东北和云南的。大巴团队以湖北、河北、河南居多。

  大团纷至“地接”回春

  大宗旅游奖励的推行,重新激活大同地接市场。

  大同是省内最早开展旅游地接服务的地市,上世纪80年代初,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大同在全省最早启动涉外旅游接待业务,“地接服务”处在区域标杆地位。但后期,随着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全省旅游地接中心移位太原,大同陷入“路过捎一脚”的尴尬境地。地接停滞,意味着旅游市场有名无实。“专列、大巴满载游客而来,大同地接市场变得热闹起来。”盈科旅游大同分公司总经理李兴荣认为,大宗接待对大同的旅游产业贡献有三:一是直接刺激消费。专列虽以老年游客居多,但消费能力不弱,数万游客在大同“吃住行游购娱”,对本地餐饮、住宿及土特产销售领域的消费拉动作用明显。二是密切了本地旅行社与外地旅游企业的联系,双方互通有无,后续带动散客团的业务提升。三是间接提升大同导游队伍整体素质。“伴随专列团、大巴团等,大同籍优秀导游也在‘回流’。”李兴荣说,以前大同市相当多的优秀导游选择太原成为“主场”,团队地接对导游业务需求增加,优秀导游逐渐转场回乡,大同导游队伍整体质量提升。

  口碑传播 古都刷屏

  “云冈石窟真宝库,大同古城韵味足,梵音缥缈华严寺,人天北柱赞恒岳。”“吃得好、住得好、玩得好。”“大同风光美,既有江南小镇的精致,又有北方名城的大气。”……伴随着专列游客的脚步,一张张美图、一段段好评也刷爆朋友圈,收获无数点赞。

  “这是政府用真金白银换来的又一成果。”李兴荣说,专列老年游客相对学养深厚、社会阅历丰富,常将旅游所见所闻讲给亲朋好友,有人还撰写美文赞美大同,对宣传大同起到明显的“口碑广告”效应,同时激发强烈的从众心理,吸引游客的朋友、邻居、亲戚来同观光。

  大同市旅发委市场科工作人员介绍,为吸引游客,组团方常提前两个月启动宣传,主动通过媒体广告、传单手册等方式介绍目的地旅游资源,“中国古都·天下大同”的主题推荐语在更多地域更多场合亮相,作为一流旅游目的地的印象逐渐深入人心。

  《大同市旅游接待奖励办法》的出台,直指旅游产业发展的关键——目的地建设,破解困扰产业整体效益徘徊的瓶颈,让大同旅游向着更高水平跃升。大团陆续抵同,接待还在持续,这份优异的表现,意味着政策实施的初衷完美落地。

  提升品质共赢发展

  “为体现大同旅游服务品质,我们要求所有参与旅行社必须做足功课、精心准备、周密实施,从接站进场到医疗保障,从住宿卫生到饮食口味,尽可能面面俱到,导游还要穿插一些主题活动,避免‘上车睡觉,下车看庙’的尴尬。这些举措都切实提升了游客满意度。”大同市旅发委一位负责人向山西晚报记者介绍。

  为推进《办法》实施,大同市旅发委提升工作站位、强化服务职能,优化审批办理程序,全方位、多角度为旅行社排忧解难。特别是让负责接待的旅行社及时拿到奖励,进一步激发组团、接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共赢发展。

  与此同时,旅发委立足提升全市旅游市场整体品质,推进诚信旅游与规范管理建设,开展旅游市场联合执法检查,推进旅游服务与管理的信息化、智能化,建立健全景区突发事件、高峰期客流应对处理机制,打造优势“软环境”,为来同旅游的游客提供良好的服务,全面展现古都大同热情好客的美好形象。(记者郭斌 通讯员刘红霞)

编辑: 郑皓月

《大同市旅游接待奖励办法》推动旅游释放新动能

11月4日,夜色渐浓,一列绿色的客运列车鸣着汽笛缓缓驶入大同火车站,灯光柔和的车窗里,闪动着张张兴奋期待的面孔。平常人眼中,这是一辆普通的客运列车,但行内人看到的,却是大同旅游振奋人心的成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