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万荣:改革“活水”使县乡医疗工作展现出全新的面貌

2018-09-30 13: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运城9月30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通讯员畅大成 马逢春)近年来,山西省运城市万荣县从管理、运行、监管等方面不断发力,大胆探索、敢于创新,改革“活水”使当地县乡医疗工作展现出全新的面貌。

  去年,万荣被确定为“全省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试点县”。“我们坚持一收一放,收放结合,来重新确立决策的新机制。”万荣县政府副县长张小兵介绍说。张小兵说的“收”就是统一政府办医决策权,成立了由县长任主任的医疗集团管理委员会,将政府办医责任全部集中收归县医疗集团管理委员会。财政、卫生、人社、编办等部门在管委会领导下统一决策,负责公立医院重大项目实施、院长选聘、绩效考核等职责。2017年4月,万荣县医疗集团挂牌成立,管委会、卫计局、医疗集团的职责分工进一步细化明确。

  收放结合才能激活“一池春水”。放开医院自主经营管理权,充分落实医疗集团独立法人地位是“放”的关键之举。万荣县完成了卫计部门向医疗集团人财物管理权限的移交,初步实现了医疗集团对县人民医院和各乡镇卫生院的“六统一”管理,把用人招人、机构设置、收入分配等6项权利全部下放到医院。“我们正在稳定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建好以公益性为导向的医疗集团绩效考核制度。”该县县长李永辉说。

  目前,万荣县医疗集团结构框架基本建立。组建了八个管理中心,整合建立了十个业务中心,为所属医疗卫生单位统一提供服务;组建了专家巡诊团、专家帮扶团、医师坐诊团三个医疗专业团队,开展巡回医疗活动;组建家庭医师签约专科医生团队。整合优质医疗资源,通过在乡镇卫生院设立专家门诊、巡回医疗等方式来推动优质医疗资源纵向流动。此外,万荣县政府设立50万元医疗卫生素质提升专项基金,用于卫生人才培训、专业技术骨干引进、培养和新技术应用。  

  “现在我们村的卫生室环境太好了,医生看得准、治得好,报销又方便,还能给全家做体检。”在高村乡闫景村卫生室做健康体检的老人李书发高兴地说。

  据了解,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以来,万荣县域外转诊人次同比下降65.6%,县域内就诊率达到89.5%,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55%,形成了患者满意医护服务、职工满意工作环境、政府满意医改成效的生动局面。

编辑: 郑睿

山西万荣:改革“活水”使县乡医疗工作展现出全新的面貌

近年来,山西省运城市万荣县从管理、运行、监管等方面不断发力,大胆探索、敢于创新,改革“活水”使当地县乡医疗工作展现出全新的面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