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19批1267名“吕梁山护工”走出大山实现就业

2018-09-30 09:48:00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第19批1267名“吕梁山护工”实现就业 

  闯出一片天 奋斗新生活 

  “以前觉得自己就是个家庭妇女,在家里洗锅做饭,现在我要走出去试试,不但要养活我自己,还要养活我的家。”9月20日,在吕梁市举行的第19批“吕梁山护工”走出大山欢送仪式现场,普通农家妇女马玉珍这样说。当日,1267名护工奔赴北京、天津、西安、太原等地实现就业,开启新的人生之旅。 

  “十万护工出吕梁,自强自立奔小康”。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是吕梁市委、市政府落实党中央和我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大举措。两年多来,“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工作紧紧围绕“问题导向、底线思维、政府推动、市场引导、企业运作、社会保障”的工作思路,精准构建起“组织领导、宣传发动、技能培训、就业服务、政策扶持”五大工作体系,逐步形成了“政府支持、专业培训、持证上岗、跟踪服务、勤劳诚信”的“吕梁山护工”品牌。为了使外出就业的“吕梁山护工”权益得到保障,2016年,吕梁在就业人数较多的太原市成立了“吕梁山护工”驻并第一、第二联络部,在北京设立了“吕梁山护工”北京服务部,下设爱侬服务站、北航服务站等5个站,同步在各服务部、站建立“吕梁山护工”党、团、工会、妇联组织,及时给予外出就业的“吕梁山护工”帮扶服务。 

  为了提高“吕梁山护工”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2016年吕梁市委、市政府选定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等6所公办院校作为“吕梁山护工”培训基地。2017年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选定了吕梁好大姐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等4所民办学校为“吕梁山护工”培训基地。以“养老陪护、病患陪护、月嫂育儿嫂、家政保洁”为重点培训内容,对学员进行为期30天的封闭式理论培训。完善培训实训机制,选择优秀家政服务公司,进行为期10天的实践技能操作培训。培训结束后,由各定点培训机构颁发结业证书。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该市对139名吕梁山护工教师进行了专业培训,吕梁山护工培训师资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通过创新培训模式,许多学校根据市场需求主动与市场对接,与家政公司实行订单式培训,就业意向更加精准,专业程度更高。 

  这次欢送的护工培训总数204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12人,通过家政公司招聘达成就业意向1267人,贫困人口就业432人,占贫困人口参训总数的53%。截至目前,吕梁共培训护工32596人,其中贫困人口14392人;实现就业17091人,其中贫困人口就业6297人。吕梁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目标是:“十三五”期间完成6万名“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把吕梁建成全国特色劳务输出大市。 

  省政协副主席、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说,吕梁山护工从农村走进城市,从没有技能到一技在手,从没有信心到信心倍增,从过去干熬苦日子到现在用勤劳双手打造新生活,看似迈出一小步,其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勉励走出去的护工能够克服眼前和就业当中遇到的困难,实现自我价值,活出精彩人生。(记者 王少科 通讯员 李雅萍)

编辑: 刘拓拓

第19批1267名“吕梁山护工”走出大山实现就业

“以前觉得自己就是个家庭妇女,在家里洗锅做饭,现在我要走出去试试,不但要养活我自己,还要养活我的家。”9月20日,在吕梁市举行的第19批“吕梁山护工”走出大山欢送仪式现场,普通农家妇女马玉珍这样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