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晋中百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现雏形

2018-09-05 14:22:00来源:新华网

  

  图为吉利汽车晋中公司生产的新能源客车

  新华网太原9月5日电 近年来,多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在山西省晋中市落户,为晋商故里经济转型发展注入动力。

  2017年以来,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以下简称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在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中,以企业和社会迫切希望解决的开办企业效率低、环节多、时间长等问题为重点,深入推进“放管服效”改革,为落地“龙头”企业、优势企业提供“保姆式”“定制化”“精细化”服务。

  自吉利汽车落户以来,当地已协调帮助解决招工及租房、垃圾清运、冬季生产用气保障、价格调节等数十项事宜。

  “在晋中,亲情式的营商环境很温暖,这种氛围又吸引了一大批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落户。”吉利汽车晋中公司总经理刘玉东说。

  据悉,2018年1至7月,吉利汽车晋中公司生产整车72625台,工业产值78.47亿元,税收实现9.95亿元,拉动晋中工业增长3.1个百分点,预计2018年将完成产值120亿元。

  为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在晋中快速集聚发展,示范区晋中开发区以“龙头”吸引“龙头”,用逐步完善的产业链吸引“龙头”,构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目前,吉利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园项目建设工地施工正酣。这个项目占地1000余亩,总投资70亿元,已与宁波新泉、成都双胜、远天包装、宏立至信等7户汽车关键零部件制造商达成协议。这些项目投产后将与现有的吉利乘用车、商用车构建起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品线,对推动晋中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此外,与吉利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园相邻不远的是新能源专用汽车产业园项目,主要生产车桥部件及高品质轻量化专用汽车,引进了山西奥帕斯智控车桥科技有限公司和山西斯纳德专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示范区晋中开发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企业服务办负责人张海涛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中已有以吉利汽车为“龙头”的11家整车及零部件配套企业入驻,形成了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生产线及配套设施,产业链也延伸到了液压、物流等多行业。

  近期,底特律电动车生产基地也签约落户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潇河产业园区晋中起步区,项目占地1500亩,计划10月份动工建设,项目启动5年后产能将达到10万辆/年。

  晋中市有关负责人表示,示范区晋中开发区今后将持续打造涵盖核心业态、关联业态、衍生业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力争到2020年,形成年产值达300亿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编辑: 郑皓月

山西晋中百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现雏形

近年来,多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在山西省晋中市落户,为晋商故里经济转型发展注入动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