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阳高贫困发生率由22.1%锐减到4.9%

2018-08-21 16: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同8月21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通讯员尉建飞)决战贫困,山西省大同市阳高县的“成绩单”在不断刷新:总贫困人口中有七成多脱了贫,贫困发生率由22.1%锐减到4.9%。 

  “苦干一整年,决胜脱贫攻坚战”,早在2017年10月,该县全县干部立下“誓言”:到2018年底一个不少地完成脱贫任务。如何决胜这场硬仗,“谁来扶”是关键因素。因此,阳高县以干部为抓手,强党建激活了扶贫一盘棋。 

  谁到一线去,精准配干部。宁国谦,阳高县信访局干部,在化解矛盾纠纷中历经淬炼出了干事的“刷子”。担任龙泉镇西北村扶贫工作队长后,立足实际为全村贫困户屋内院外全部更新了照明。该县成立脱贫攻坚指挥部时,12个组74名干部成员怎么选,一个原则:派最能打的人上战场。知人善任,全县408名干部之“长”和244个有贫困人口村之“短”结合,分别任职扶贫村里的工作队员、队长和第一书记,以“硬”干部全覆盖帮扶,“啃”脱贫硬骨头。 

  队伍咋管理,规矩立起来。丁健,阳高县委组织部干部,担任东营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5个多月里,村民们对其的称呼由最初的一口一个“丁书记”逐渐改称“小丁”。丁健说,这是因为自己整天没明没夜地和群众摸爬滚打在一起。因为组织上明确规定,驻村工作人员三分之二以上的时间精力放在扶贫工作上。丁健所说的“组织上明确规定”就是该县为驻村干部定的一个个规矩:《驻村帮扶工作问责办法》《“五个三”工作机制》等,靠这些“规矩”就把帮扶干部队伍“管”了起来。5月的一天,罗文皂镇莫家堡村工作队长母生林对县委书记事前不打招呼突然来村到访,深感惊喜却不意外,因为他已多次听说县领导经常这样“突袭”,就是来“督战”,看看干部严格按帮扶的规矩来办没。抓干部管理,促帮扶成效,不光是县委主要领导亲自抓,组织部门、纪委更是同步跟进。43名扶贫一线业绩突出的干部被提拔,21名第一书记被通报批评,27名单位负责人以及驻村干部被约谈。一句话,严管+厚爱,让干部全身心尽责干脱贫事业。 

  工作怎么干,入户连起心。王玉梅,两年的侯官屯村第一书记任期已满,人离开了,但情却永久地留下了:一说起她无数次协调对接为村民修好的那条路时,村里人念念不忘。贫困户田述生面对1660颗滞销的鹅蛋一筹莫展,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滞销的鹅蛋竟成了抢手货。像这样的例子,在阳高数不胜数。贫困户之所以对小康有了盼头,是因为驻村帮扶工作做在了心头:入户工作、入户帮扶、入户对接、入户落实、入户走访、入户宣讲、入户督查,阳高县干部按照县里出台的“干部入户工作七法”开展帮扶,解了群众难也连起干群心。   

编辑: 刘拓拓

山西阳高贫困发生率由22.1%锐减到4.9%

决战贫困,山西省大同市阳高县的“成绩单”在不断刷新:总贫困人口中有七成多脱了贫,贫困发生率由22.1%锐减到4.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