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旅游“牵手”国内8大集团

2018-08-02 13:36:00来源:山西晚报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8月1日上午,山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与8家国内旅游资本集团进行签约,引进战略投资项目。

  在签约仪式上,省旅发委主任盛佃清代表旅发委分别与上海中金国泰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华宇锦绣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复星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传奇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华龙休闲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和君咨询有限公司、深圳市腾邦梧桐投资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或全域旅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盛佃清在会上表示,省委、省政府把发展非煤产业放到了经济结构调整的不二选择上,坚定不移地发展新兴产业。基于山西丰富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禀赋,旅游业必然是发展新兴产业的突破口、着力点。但是,山西旅游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仍然突出。盛佃清介绍:“不平衡主要体现在地区之间,沿大运一线的经济发达地区旅游业也相对发达,沿黄河、长城、太行的山区老区还属于待开发利用状态。不充分主要体现在旅游业态和项目方面,观光旅游产品仍然是主流,休闲度假、体育健身、康养医疗等新业态发展滞后。发展滞后的同时也说明发展空间很大,投资开发的需求很大。”

  盛佃清表示,山西作为文化旅游资源大省,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既是建设山西旅游新高地的重要支撑,也是旅游产业投资开发的沃野和事业发展的高地。未来,我省将继续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深化旅游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其中必有巨大商机,吸引战投势在必行。

  去年以来,我省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提出:进一步对表中央要求,具体对标发达地区先进经验,有效对接国际投资贸易通行规则,努力营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我省出台的《山西省鼓励投资政策(2017年版)》中,对招商引资、土地环保、财政奖补、税收优惠、无审批管理以及旅游扶贫等方面出台了15条支持扶持旅游发展的政策,出台了对新创建为5A级景区财政奖励500万、4A级景区奖励200万等政策。在一系列优惠政策激励下,我省旅游产业发展势头强劲,2016年实现旅游总收入4247.12亿元,同比增长23.19%;2017年实现旅游总收入5360.21亿元,同比增长26.21%;2018年1至6月,实现旅游总收入2995.06亿元,同比增长25.78%。

  旅游项目建设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在2017全省旅发大会上推出了1218个、总投资规模超万亿元的开发项目,现场签约48个项目,投资额1001.07亿。围绕《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总体规划》要求,结合各地实际,组织开展项目策划包装,将规划中的项目概念转化为实物化、落地化的开发项目,梳理出15个标志性项目、60个重点项目和900个基本项目,将在今年全省旅发大会上隆重推出并进行招商引资。这些项目在收集、梳理、策划和包装过程中,主动对接国家相关政策,力争使每个项目都有与相关政策和市场对接的机会和空间,发挥为社会资本充分挖掘投资机遇提供优质项目库的功能作用,展现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间内大美山西所蕴藏的宝贵投资机遇和价值。(记者赵丽娜)

编辑: 郑皓月

山西旅游“牵手”国内8大集团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8月1日上午,山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与8家国内旅游资本集团进行签约,引进战略投资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