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游客增四成、收入增三成,大数据解析山西春节旅游特点何在?

2018-02-24 13:00: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2月23日电 今年春节,您旅游了吗?如今,旅游度假成为了中国人庆祝传统春节的一项“新年俗”。2018年春节假日已收官,山西省旅发委近日发布的《2018年“春节”假日旅游市场总结分析报告》中称,山西春节旅游供需两旺,实现了“旅游接待”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旺”在哪里?“丰”在何处?新华网根据山西省旅发委发布的假日旅游数据,为您解析——

  

  对比近五年来的数据显示,2018年春节期间山西接待国内外游客数量增长明显,并且首次突破了“千万”大关;此外,2018年春节期间山西旅游接待人次与旅游综合收入增幅也快于全国平均水平,分别比全国增幅高31与19个百分点。

  

  春节期间,山西接待过夜游游客383.95万人次,同比增长38.95%,这说明越来越多的游客不仅仅限于“一日游”,而更愿意在山西“留”下来。目前,接待过夜游客的数量已成为衡量一个城市旅游发展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指标。

  来到山西、住在山西,春节期间,山西有哪些旅游特点吸“睛”又吸“金”?

  特点一:山西中国年“火”起来

  山西是中国北方春节风俗发展与传承的重要地区之一,这里的春节文化源远流长、内涵丰富、形式多样、传承有序,成为了华夏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虽在旅途,年味不淡”成为了春节旅游的一大亮点。

  三晋大地,从南到北,舞龙耍狮,跑车扛桩,戏曲秧歌,传统的春节民俗文化活动内容繁多、异彩纷呈——

  “我们的节日·春节——平遥中国年”活动中,抛绣球、抬花轿、晋剧、秧歌等民间演出次第上演;

  “古中国·大运城”民俗文化旅游年,通过闹社火、观灯会、听大戏、看非遗等活动邀请游客“品河东年味道”。

  “大红灯笼高高挂、年货小吃满街摆、不时还有街头表演,这里的春节太有意思”。一位在平遥旅游的外国朋友说,这是他和太太来中国五年过的最热闹、最有春节气氛的年。

  红红火火过春节,丰富多彩的“山西中国年”为国内外游客打造了一场“年的盛宴”。

  特点二:文化+旅游“丰”起来

  

  目前,山西省致力于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2018年春节期间,形式新颖、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文化旅游主题活动轮番上阵,吸引游客出行。

  主题公园、博物馆、游乐场、动物园、庙会、城市商业街区等场所节日氛围浓厚,庙会、观影等文化活动受到热捧,舞狮呈祥、龙腾盛世、梨园新曲等一些象征吉祥如意的春节庙会活动为节日锦上添花。“非遗”进景区在春节期间更是独树一帜——

  大阳古镇的上党八音会、大阳钢针制作技艺等非遗表演精彩纷呈;

  皇城相府引进了20多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驻景区,新春庙会内容更丰富;

  司徒小镇依托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铁花”等,精心打造了非遗民俗街。

  另外,“家庭游”在此次春节旅游中特色明显。报告显示,超过一半的游客选择家庭自助游,30岁至45岁的人群成为家庭出游的“主力军”。休闲体验、温泉养生类体验性强的特色旅游备受关注。

  临汾洪洞大槐树举办民俗中国年吸引华人“回家”,云丘山推出“吃福饺,拿红包”“写春联、送万福”“捏花馍、展风采”等活动,有特色、知名度高、春节活动丰富的景区,成为春节期间家庭出游的首选。

  特点三:冬季旅游“旺”起来

  “将‘冷资源’打造成‘热产业’,培育旅游新业态、新产品”。这个春节,山西不仅推出一系列的年俗旅游项目,还根据山西景区特有的黄河、太行峡谷资源和黄河冰面优势,策划了冰雪冬季创新主题产品,实现“淡季不淡”的目标。

  无论是黄河边上碛口古镇的民俗活动,还是老牛湾的冬季冰雪产品、太行山上长治平顺通天峡的“冬季冰雪嘉年华”体验项目,都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凸显了山西“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的独特魅力。

  在大同市,万龙滑雪场、魏都水上乐园、大同火山群等新兴业态弥补了当地冬季旅游的空白。目前,万龙山滑雪已成为了游客春节的热门项目,滑雪度假村入住率不断提升,春节期间每天接待游客约4000人次,比平时增加了5倍。

  近年来,山西省按照“安、顺、诚、特、需、愉”要求,旅游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旅游服务品质日渐提升,冬季旅游也渐渐旺盛起来,丰富了山西旅游的新内涵。

编辑: 郑皓月

游客增四成、收入增三成,大数据解析山西春节旅游特点何在?

今年春节,您旅游了吗?如今,旅游度假成为了中国人庆祝传统春节的一项“新年俗”。2018年春节假日已收官,山西省旅发委近日发布的《2018年“春节”假日旅游市场总结分析报告》中称,山西春节旅游供需两旺,实现了“旅游接待”与“经济效益”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