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省企业家大会在太原召开

2018-01-05 11:18:00来源:山西日报

  1月3日,全省企业家大会在太原召开。省委书记骆惠宁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全省进一步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形成一支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力的三晋企业家队伍,共同为谱写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山西篇章不懈奋斗。省委副书记、省长楼阳生主持。

  骆惠宁指出,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是改革创新的主力军,肩负着推动山西省转型发展的历史重任。企业家兴盛则山西兴盛。近年来,全省形成了总体上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大氛围,也为各类企业发展和企业家成长营造了良好环境。我们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开展万名干部入企服务并形成常态化机制等,激发了各类实体经济活力。全省企业家们也紧跟时代步伐,抢抓发展机遇,施展转型身手,精神风貌明显提升,经营状况明显好转,自身结构明显改善,一个新晋商群体正在形成中。

  骆惠宁强调,培育造就一支宏大企业家队伍,是促进山西转型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抓好这项重大战略任务,需要我们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强化顶层设计,从环境建设、政策扶持、要素配套等方面全力支持。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激励引导,让企业家勇于担当、投身转型。党委政府要引导和激励企业家积极投身“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建设,加快改革创新,在转型发展主战场上干事创业、大展宏图,通过技术升级、产品升级、企业升级,推动山西省建立起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支撑多元、布局合理、链条高端的现代产业体系。二是营造法治环境,让企业家放心经营、放手发展。党委政府要依法保护企业家的财产权、人身权、创新权益。各级政府要认真履行依法依规作出的承诺和协议,建立企业家维权服务平台,甄别纠正一批社会反映强烈的产权纠纷案件。三是维护市场秩序,让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切实保障各类企业家公平竞争权益,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为各类企业家平等使用生产要素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切实加强市场信用体系建设,严厉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四是创优政府服务,让企业家便捷办事、减轻负担。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广投资项目审批承诺制,着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打通服务企业发展的绿色通道。要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坚持依法减税治税,清理规范涉企收费,降低营商成本。要加快联合执法改革,健全万名干部入企服务常态化机制。五是弘扬时代精神,让企业家提升境界、开拓创新。山西企业家永远要继承和弘扬晋商优良传统,使之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党委政府要加强优秀企业家培育,组织实施企业家培训工程,弘扬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精神,弘扬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的精神,弘扬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精神。六是营造社会氛围,让企业家自豪自信、激情干事。要强化正向激励,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对国有企业负责人在改革探索中出现的过错过失,给予更多宽容理解。要创新激励机制,在国有企业中探索股权期权激励,推广职业经理人试点,实行绩效奖励。要从政治上关心民营企业家。要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树立和宣传一批各类所有制优秀企业家典型,让企业家群体有尊严有豪情,意气风发地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和价值。

  骆惠宁指出,刚刚结束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做好今年和今后一段时间经济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推出一系列重要政策举措。这些对企业来说都是重大利好消息,必将为企业发展和企业家健康成长带来实实在在的帮助。希望企业家们认真研究这些思路和政策,牢牢抓住机遇,在山西转型发展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争取更大成绩。

  骆惠宁强调,省委省政府即将出台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文件,要抓好落实。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对企业家队伍建设的领导,全面指导企业党建工作。各级政府要大力宣传各类涉企政策,并推动落实。要分级建立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和企业家制度,不断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今后省委省政府每两年召开一次企业家大会,下次大会要表彰优秀企业家。骆惠宁希望企业家们加强学习、紧跟时代,把握方向、找准定位,改革创新、与时俱进。他说,我们的目标是,到2030年,也就是山西转型历史任务完成之时,形成一支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力的三晋企业家队伍,再展新时代晋商雄风。

  骆惠宁要求,各位企业家要提高政治站位,立雄心壮志、展人生价值、尽社会责任。各级领导干部也要学习优秀企业家精神,懂得市场经济、关注企业发展、帮助解决问题。大家多一点共同语言、多一点亲清交往,共同为谱写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山西篇章不懈奋斗。

  楼阳生在主持会议时对贯彻落实大会精神提出要求。王一新宣读了《关于表彰山西优秀企业的决定》。会议对全省优秀国有企业、驻晋央企、民营企业和科技创新企业进行了表彰。太钢集团、晋西工业集团、江铃重汽、亚宝药业、中科同昌信息技术集团负责人作了发言。

  省委常委,省政协主席,省人大常委会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副省长;省有关部门、中央驻晋单位,各市县,省管本专科院校、国有企业,省级以上开发区负责同志;受表彰优秀企业负责人;各市企业代表参加会议。(记者尚慧辉)

编辑: 郑睿

山西省企业家大会在太原召开

1月3日,全省企业家大会在太原召开。省委书记骆惠宁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全省进一步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形成一支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力的三晋企业家队伍,共同为谱写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山西篇章不懈奋斗。省委副书记、省长楼阳生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