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风火互动缓解冬季新能源消纳难题

2017-12-01 10:41: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太原11月30日电(记者梁晓飞)冬季是北方风电等新能源出力旺季,也是燃煤机组保民生供暖的关键期。为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山西推进新能源送出工程建设,推动风火深度调峰市场化改革,缓解冬季风电消纳与供热发电的矛盾。

  到9月底,全省发电装机容量7906万千瓦,其中,火电占比约八成,风电装机840多万千瓦,占比超过10%,是山西省第二大电源。

  长期以来,冬季风电大发期间,为保障居民供暖,山西电网调峰能力受限,电热矛盾、风火调峰矛盾突出,新能源消纳形势严峻。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有关信息显示,去年山西风电机组的弃风率为9%。

  为此,山西积极推进新能源送出工程建设。今年投入运营的±800千伏雁淮超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开辟了山西北部新能源跨省消纳的新途径,日送电量达到6300多万千瓦时。

  同时,山西推动风火深度调峰市场化改革,引入市场化奖励机制,使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享有优先发电权利,使自愿参与深度调峰的火电企业获得市场交易费用,改变了山西电网冬季供暖期低谷调峰困难的状况。

  国家电网山西省电力公司数据显示,11月以来,山西省风电、光伏出力屡创新高。11月21日12时32分,山西电网风电、光伏出力总计达914万千瓦,占当时山西电网直调用电的四成多,创山西新能源发电出力历史新高。

编辑: 郑皓月

山西:风火互动缓解冬季新能源消纳难题

冬季是北方风电等新能源出力旺季,也是燃煤机组保民生供暖的关键期。为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山西推进新能源送出工程建设,推动风火深度调峰市场化改革,缓解冬季风电消纳与供热发电的矛盾。